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一图读懂长江中游城市群规划

发布时间:2015-04-07 16:30:48来源:SRC-13

制图:万璇

  成渝

  横跨四川省和重庆市,以成都、重庆两城市为核心,包括四川省内11城市以及整个重庆地区。

  珠三角

  以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门、东莞、中山、惠州和肇庆等城市为主体,辐射泛珠江三角洲区域,与港澳紧密合作。

  中三角

  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国土面积约 31.7万平方公里。

  长三角

  以上海为核心,已成为中国城市化程度最高、城镇分布最密集、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地区,是国际公认的六大世界级城市群之一。

  京津冀

  包括北京、天津和河北省的石家庄、唐山、保定、秦皇岛、廊坊等地及通州新城、滨海新区、唐山曹妃甸等地。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也即将发布。

  范围

  长江中游城市群是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形成的特大型城市群,国土面积约31.7万平方公里。

  四大战略定位

  ● 中国经济新增长极

  ● 中西部新型城镇化先行区

  ● 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

  ●“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

  六大重点任务

  城乡统筹发展

  坚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强化武汉、长沙、南昌的中心城市地位,依托沿江、沪昆和京广、京九、二广等重点轴线,形成多中心、网络化发展格局,促进省际毗邻城市合作发展,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围绕提高综合保障和支撑能力,统筹推进城市群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和水利、能源、信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互联互通和现代化水平。

  产业协调发展

  依托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建立城市群产业协调发展机制,联手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壮大现代农业基地,有序推进跨区域产业转移与承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共建生态文明

  着眼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建立健全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动机制,共同构筑生态屏障,促进城市群绿色发展,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格局。

  公共服务共享

  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点,全面加强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等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文化繁荣,联合开发人力资源,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提升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水平。

  深化对外开放

  把握全球化趋势和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共建开放通道和平台,推进国内外区域合作,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为加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三大城市群串联长江经济带

  长三角城市群——长江经济带的“龙头”。

  长江中游城市群——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支撑、引领中部地区崛起的核心增长极。

  成渝城市群——长江上游开放高地。

  网友热议

  @alwant3:武汉最近发展得挺好,有大城市感了。

  @谢域培:沪昆、二广高速,沪昆高铁,都经过我们家乡湘中地区,形成十字。湘中地区看来要飞速崛起!

  @青春湖北:共同期待中部崛起,更加繁荣。武汉,每天不一样!

  @梦雅的梦梦:南昌棒棒哒,以后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人民卫士: 大好时机,不要错过。

  @韦筹筹: 盼江西尽快发展。

  @华兴: 发展是硬道理。坚持发展形成实体,有助于解决中部存在的短板,拓宽创业机制,推动城镇一体化,这都是实实在在并努力进行的惠民之事,应赞!

  @集旗少女:交通是关键,建立更多高速铁路和地铁,才能让资源和人员更好地流动。

  链接

  国务院批复提出明确要求

  如何确保规划目标和任务如期完成?国务院在批复中给予了明确要求。

  批复指出,江西、湖北、湖南省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定期会商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和专项规划,依法落实《规划》明确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规划》实施中涉及的重大事项、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按规定程序报批。

  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在规划编制、政策实施、项目安排、体制创新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指导和帮助解决《规划》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发展改革委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和督促检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适时会同江西、湖北、湖南省人民政府组织开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重大问题及时向国务院报告。

  批复最后指出,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对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中部地区全面崛起、探索新型城镇化道路、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各有关方面要提高认识、紧密合作、扎实工作,共同推动《规划》的落实。

  延伸阅读

  五大国家级城市群

  我国城市群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地编制。初步从重点培育国家新型城镇化政策作用区的角度出发,确定打造20个城市群。包括5个国家级城市群、9个区域性城市群和6个地区性城市群。

  五大国家级城市群,包括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珠江三角洲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