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王国生:瞄准问题补短板 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5-12-31 06:44:34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湖北省省长 王国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2015年6月,习近平同志在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11月,他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些重要论述,凸显了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公仆情怀,体现了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的辩证思维。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重要论述,认真查找不足,努力补齐短板,做到头脑有方向、心中有感情、手里有办法、脚下有印迹,当好带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

    对照中央要求找差距,着力补齐认识短板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神圣使命。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重大任务。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时常自问“四个有没有”,才能对脱贫攻坚任务认识到位。

    有没有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来认识脱贫攻坚工作。从执政目标看,无论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还是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共享发展理念,都深刻表明人民幸福就是我们党执政的根本目标。从执政规律看,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我们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与支持,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解决贫困问题虽然直接涉及的是少数人,但事关促进共同富裕和实现共享发展,体现党的根本宗旨,影响人民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度。

    有没有从头等大事、第一民生的高度来认识脱贫攻坚工作。当前,无论在总量、均量、质量上,还是在经济、社会、民生上,我们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都还有一定差距。就湖北省而言,还有590万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存在武陵山、大别山、秦巴山、幕阜山四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这些贫困地区最需要发展,也最具有后发优势。保障贫困人口的基本生产生活需求,是当前的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对于脱贫攻坚,在工作安排上应高度重视,在时间、精力和资源投入上应优先安排。

    有没有认识到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我们要的脱贫不是平均脱贫,而是一个也不许落下;不是暂时脱贫,而是稳定脱贫、拔除穷根。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想毕其功于一役,指望来几次突击就能解决问题,是不切实际的。心要热,头脑要冷静,宁可把困难和问题估计得充分一些,也不能掉以轻心、仓促上阵。

    有没有认识到脱贫攻坚工作的全局性和综合性。脱贫攻坚不仅关系经济能否行稳致远,而且关系社会能否长治久安,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对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公共服务、产业发展、民生保障这些迟早要干的事,抓住有利时机加快干,既可以让贫困群众早日过上小康生活,凝聚发展正能量,又可以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为协调发展、转型升级拓展空间。抓好脱贫攻坚可以带动全局,一子落而满盘活。

    认识深度决定工作力度。只有把思想认识提升到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的高度,站在人民群众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角度,才能以特事特办的力度来思考、谋划和推进新一轮扶贫工作,以认识提高促进行动自觉。

    对照为民宗旨找差距,着力补齐感情短板

    培养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是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的重要体现,是锤炼党性的内在要求。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对群众的感情不断加深。应当认识到,扶贫工作是雪中送炭,既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更需要真情实感的倾注;贫困群众更需要关心、关爱。千帮扶万帮扶,带着感情才是真帮扶。如果感情不够深厚,就会把职责当任务来完成,交差了事;就会把经常当偶尔来看待,应景作秀。这就不可能有实实在在的举措,更不可能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

    应把贫困群众当恩人。湖北省的贫困人口大多生活在革命老区、移民安置区和生态功能区,这些地区的人民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作出了巨大贡献。饮水思源,我们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做好贫困人口帮扶工作。今天的帮扶,既是对他们付出的回报,也是让无私奉献精神薪火相传。

    应把贫困群众当亲人。关心贫困群众的生活点滴,将他们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把亲情体现在细微之处,在群众困难时送去及时雨。比如,在农忙时搭把手,有好门路好信息时捎个话,找到致富路子时添把火,逢节日、婚丧嫁娶送上问候,让心越走越近、让人常走常亲。

    应把贫困群众当朋友。进村入户,扶贫帮困,给钱给物固然必要,但不能形式化,更不能高高在上,搞成一种施舍。要把自己与贫困群众放在同等位置,戒掉官腔、放下架子,尊重他们的人格与尊严,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听群众拉家常、诉苦衷,向群众掏心窝、递真情,通过与群众真交心、交真心来加深感情、赢得支持。

    对照脱贫目标找差距,着力补齐能力短板

    根据中央确定的到2020年达到“两个确保”(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的总体目标,结合湖北省实际,我们提出到2019年底实现全省59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销号、482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国家和省定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享受片区政策的37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为此,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能否做好这些工作,既是能力素质的考验,也是补齐能力短板的努力方向。

    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帮助贫困群众立下“去穷志”。摆脱贫困,首要的是引导贫困地区党员干部带头转变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积极主动推进扶贫开发工作。让先富起来的、有帮带能力的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带动他们共同致富。通过细心工作和耐心引导,发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点燃求富、求荣、求美、求变的致富激情,用好外在推力,激发内生动力,形成攻坚合力。

    做好生产发展工作,帮助贫困群众“换穷业”。很多贫困地区有特色优势资源,但“养在深闺人未识”。思路一变天地宽。要抢抓消费升级、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带来的新机遇,利用现代科技、互联网思维和信息技术,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生态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引导贫困群众创新创业,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特色发展的新路子。

    做好教育培训工作,帮助贫困群众“拔穷根”。一些贫困地区还存在“读书无用论”的观点。对文化教育的忽视不仅降低了贫困群众脱贫能力,还会导致贫困代际传递。教育扶智关键是要让贫困人口公平享受公共教育资源,不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想方设法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办学条件,落实贫困地区特设教师岗位计划,实施贫困县教育培训项目,完善教育信息网络,开设网上课堂,落实高校招生贫困地区专项计划、贫困家庭子女到大中城市接受免费职业教育政策。

    做好规划引导工作,帮助贫困群众“挪穷窝”。对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地方,要在尊重群众意愿前提下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科学规划十分重要。不仅要做好土地空间规划、房屋建设规划,而且要统筹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小城镇建设规划、就业和致富规划,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做好资源整合工作,帮助贫困群众“强基础”。贫困地区最大的发展瓶颈是基础设施落后、欠账较多。利用中央财力向中西部地区和贫困山区倾斜的机遇,加快交通、水利、电力建设,加快宽带网络覆盖贫困村步伐,加快农村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整治。

    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帮助贫困群众“兜底线”。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加强医疗卫生扶贫、低保五保救助扶贫、养老保障扶贫,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对贫困人口的救助救济政策,让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住有所居、病有所医,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兜住基本生活底线。

    脱贫攻坚的大政方针已定,关键在于落实。要加强学习、深入调研、勤于实践,带着“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深入基层拜群众为师,多到扶贫一线找答案,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提升能力素质,锻造一支脱贫攻坚的过硬队伍。

    对照“三严三实”找差距,着力补齐作风短板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一项非常精细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招,容不得丝毫马虎。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把严与实体现在脱贫攻坚的每一个环节,突出“准、实、严”。

    “准”即“精准”。这体现在识别和施策两个环节。扶真贫必先识真贫。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探索出“四议一公开”办法,经过党员干部提议、村两委商议、村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决议和评议结果公开的程序,把谁是贫困人口搞清楚。精准施策就是精准分析贫困原因和贫困户需求,精准制定扶贫规划、拟定扶贫政策,确保脱贫攻坚措施精准对路。

    “实”即责任要实、措施要实。坚决落实一把手的政治责任、贫困县的主体责任、部门的行业责任,形成有效运转的责任体系,只要有一人不脱贫就不放手。按照中央要求,制定地方实施细则,出台配套措施,推动决策部署方案化、具体化,不搞大而化之、大水漫灌。细化扶贫项目前期调研工作,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结合地方实际,确保项目建成后能发挥实实在在的效益。

    “严”即考核结账要严、工作督办要严、工作纪律要严。严格考核程序和标准,加强对脱贫绩效的社会监督,引入群众评价、第三方评估等考评方式,既要做到已脱贫或摘帽的应退尽退,又要防止弄虚作假。仿照军事化机制,制定“作战计划”,划分“作战区”,层层签订“军令状”,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一年一结账。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大扶贫工作中违法违纪案件查处力度。扶贫资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允许被侵占和挪作他用。

    (原载《人民日报》2015年12月29日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