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武汉问政节目聚焦旅游服务 残疾游客拄拐登黄鹤楼前台阶

发布时间:2016-05-04 15:29:27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文杰 陈凌墨

  黄鹤楼无障碍设施缺乏且标识不明,岳阳来汉游玩的老人只能坐在轮椅上望楼兴叹;归元寺门口不少“半仙”纠缠,游客不堪其扰。昨日,五一小长假刚结束,武汉市电视问政常态化平台“一诺千金”节目聚焦旅游服务监管不力问题。武汉市旅游局局长张侠以及相关景区所在区领导现场接受问政。

  残疾游客拄拐

  登黄鹤楼百级台阶

  暗访短片显示,4月16号下午,黄鹤楼东门前的一百多级台阶上,来自青海的三位女性残疾人艰难地拄着拐杖一级一级地攀爬着(如图)。

  督察员了解到,这是一个残疾人旅游团队,共有21人。面对如此高的台阶,其他残疾人望而却步。来自青海的残疾人王女士说,附近没有工作人员,就一个停车场的保安,他也说不清楚无障碍通道在哪儿。

  在黄鹤楼下,来自湖南岳阳的张爹爹孤独地坐在轮椅车上,无奈地望着高楼发呆。张爹爹说:“我女儿带我过来的,我上不去。”督察员发现,进入黄鹤楼的无障碍坡道设置在北边,这里人员稀少,加之没有指示牌,导致大多数游客并不知晓。

  督察员在黄鹤楼景区看到,绝大部分景点及公共设施都需要上下多级台阶,而旁边都没有设置无障碍设施或相关指示牌。

  黄鹤楼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黄鹤楼公园将进一步完善服务设施,增设轮椅车、残疾人专用车位和厕位等无障碍设施。同时,计划成立100人的志愿者队伍,为残疾人服务。

  路边“半仙”纠缠

  归元寺游客不堪其扰

  暗访短片显示,4月16号下午,督察员刚出归元寺门口,就被自称“半仙”、“高手”的中年人拦住算命。“今天是庙会,我遇见你这是缘分。”一位中年男子拉住督察员非要算命。一些游客不堪其扰,只有付钱了事。这些算命的中年人有十多人,但归元寺的保安却表示,这些人根本管不住。

  汉阳区副区长胡勇回应,归元寺周边拉客算命的现象确实存在,政府也多次进行过整治,但这些人经常跟执法人员“打游击”,加上有些人年龄偏大,也不好对他们采取很强硬的措施。

  “一定管得住,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一系列行动,总结之前的经验,进一步加强管理。”胡勇表示。

  世外桃源成干涸河床

  微信买旅游产品维权难

  上个月,市民张女士在微信群中看到了一则武昌赴襄阳“访茶之旅”的广告,其中描绘出世外桃源般的环境,吸引她报了名,并在微信中支付了旅费。

  然而,旅行过程并不像事先宣传的那样,不仅该去的几个景点没去,住宿条件也很差,说好的标间变成了三人间。而所谓的世外桃源,实际却是干涸的河床,狭窄泥泞的道路。张女士随后与微信群主联系,群主要她直接和湖北天鹅旅行社沟通。但当张女士找到该旅行社时,旅行社却以“哪个收你的钱就找哪个”为由不接受张女士的投诉。

  那么这件事里到底谁错了,谁该负责?问政现场,武汉市旅游局局长张侠表示,这件事不管过程中经过了哪些环节,最终提供旅游服务的是旅行社,旅行社应该负责。

  武汉市旅游局质量监督所工作人员表示,经核实张女士所反映的情况属实,将责成该旅行社进行赔偿。

  张侠表示,随着“互联网+旅游”等新的旅游业态发展,旅游部门将加强对网络旅游产品的监管,同时进一步探索有效的监管方法。

  免费4A景区服务打折

  工作人员坐着玩手机

  4月16号上午,督察员来到武汉博物馆,在停车场,发现无人指引管理停车。入口设有安检机,但无人值守。展厅里基本上没看到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正坐在展厅外玩手机。在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所有展厅里均没有工作人员,一位保安表示,整个4层楼就他一个保安。而这两个博物馆都是4A级景区。

  “景点是免费的,是不是服务就要打折呢?”面对问题,武汉市旅游局局长张侠表示,“坦率的讲,很多地方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在武汉的个别景区这种情况比较严重。免费不等于免责,旅游景区如果是A级的,那么其服务也要达到相应的级别,服务质量和是否免费没有关系。”张侠表示,计划年内出台免费景区的管理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