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强化争先意识发扬工匠精神 把科教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

发布时间:2016-06-07 06:35:23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蔡朝阳)昨日,省长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研究推动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王国生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推进科技强省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抢前争先,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关键环节,以工匠精神抓好落实,努力把湖北的科教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科技强省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会议讨论了《创新省份建设推进计划(送审稿)》《湖北省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送审稿)》《湖北省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送审稿)》。会议认为,科教优势是我省最突出的优势,要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和完善支持创新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发挥我省科教资源富集、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和率先开展科技体制改革的优势,真正把湖北的科技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会议指出,要把创新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根本动力、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及应对经济新常态趋势性变化的根本出路,破除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全面建设创新型省份。一是要在调动企业创新积极性上下功夫。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和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二是要在打造创新服务平台上下功夫。推广创业咖啡、创客空间、创新工厂等新型孵化模式,建立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推进科技管理领域的简政放权,不断创新和优化科技型中小企业营商环境,整合各类创新资源服务科技企业发展壮大。三是要在推进科技金融创新上下功夫。发挥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创投引导基金的作用,探索适合创新创业特点的资本筹集、投资决策、考核评价、激励约束机制,满足各类创新创业主体多层次、多元化的融资需求。四是要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建设完善技术转移中介网络,培育技术交易市场,支持非商业化科技成果通过转让实现技术转移和转化。五是要在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上下功夫。根据全省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优化创新型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方式。落实引进人才各项优惠政策,完善保障和激励创新的分配机制、科研人才双向流动机制,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创造性,确保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会议强调,要针对我省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足这个短板,深化细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推进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科技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布局、评估和监督等创新服务转变,建立完善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高效的科学研究体系、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和技术转移体系,为科技创新提供政策支持与制度保障。要最大限度调动科技人才创新积极性,尊重科技人才创新自主权,在全省上下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