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政协:做好汉江生态经济带“三篇文章”

发布时间:2016-08-10 10:11:31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郑青)自古以来,汉江就有“南船北马,七省通衢”之称。随着“一总四专”规划的发布,汉江生态经济带又迎来一轮新的发展机遇。

  8月9日,湖北省政协“助推汉江生态经济带保护与发展”常委专题协商会召开,与会者们围绕主题,为扩大汉江流域的开放融合交往、促进汉江流域的持续协调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周歆昕:汉江流域土地实行“放假制度”

  “如果实施休耕,农业耕种采取一年种一年休的方式,算大账,农业生产用水量将下降一半,(农业)面源水污染物的产生量将下降一半,秸秆产生量也减半,秸秆还田成为绿色农业的一道风景,彻底消除焚烧秸秆污染大气环境的现象,大大减少禁烧成本。”

  省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省环保厅副厅长周歆昕表示,大面积退耕还林还草还可能营造出全新的鄂北地区汉江流域生态旅游景观,这些景观如果打造得好有可能与汉江生态经济带武当文化、神农文化、三国文化一起相互映衬,共同形成全新的一流生态文化旅游综合群和知名旅游目的地。

  当前农业年年丰收,粮食等农产品相当丰富,具备实施休耕的基本条件。“现在社会上讨论人每周休息两天半,也应该给土地实行放假制度,如果国家把生态补偿政策补到汉江流域休耕上,让土地休憩起来,说不定可以趟出一条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新路径。”

  赵晓勇:做好汉江生态经济带“三篇文章”

  清水文章、岸线文章、流域文章,全国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原主席赵晓勇提出做好汉江生态经济带的“三篇文章”。

  他建议,清水文章实施提升水质、增加水量、联通水源、科学管水四个行动计划;岸线文章建设“三带一路”,即沿江绿化带、沿江特色村镇带、沿江特色经济带和沿江公路;流域文章就是汉江流域关联的地区建立生态分段保护、合作保护、统筹保护机制。

  “在汉江中上游河道开挖河中河,提到河道蓄水能力和通航能力,改变‘汛期河水漫桥,旱季河床见底’的现象,双重提升河道通水和蓄水能力。在汉江下游流域科学实施退田还湖,特别是分洪区还湖,把汛期过境洪水储备为宝贵的水资源,变水患为水利。”

  叶青:特色小镇打造汉江经济带文旅产业平台

  “特色小镇”无疑是2016年经济的亮点。作为全国试点省份,浙江的特色小镇不按行政区划来定,非镇非区,是一个创新发展的平台。省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建议:在汉江经济带上发展文旅产业,要以特色小镇为平台。

  “按照国际惯例,一国最长的江与此江最长的支流的交汇处,一般被冠以国家的名字。”叶青举例,“德国角”位于德国科布伦茨市摩泽尔河和莱茵河交汇处的一块陆地,建有一座宏伟的德意志帝国首任皇帝威廉一世铜制骑马雕塑。而“中国角小镇”在汉阳的南岸嘴,它的主题应该是“张之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