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政协月度协商会:助推湖北农产品香飘海外

发布时间:2016-11-29 21:47:23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城)近年来,中国农业“走出去”战略加快实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丰富的农业资源,为中国农业“走出去”带来极大的市场。作为农业大省的湖北该有怎样的作为?11月29日,湖北省政协召开“助推湖北农业走出去”月度协商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与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分别就涉外投资风险、贸易技术壁垒、涉外农业人才缺乏等话题共商意见对策。《人民政协报》对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十分关注,派出专家组现场观摩指导。

  在协商会上,湖北省农业厅厅长戴贵洲首先对湖北农业“走出去”情况做了简要介绍,湖北农品出口额2015年达到18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完成出口值8.5亿美元,同比增长35%,预计全年可超过18亿美元。在全部出口产品中,干香菇等食用菌独占鳌头,出口货值约占一半;今年茶叶出口可望突破1亿美元大关,鲜鸡蛋出口保持全国第一,小龙虾等淡水产品出口虽然近年剧烈波动,但仍然是出口骨干产品。此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已有10多个农业企业到境外投资,总投资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投资区域包括莫桑比克、津巴布韦、老挝、柬埔寨、澳大利亚、乌克兰等10多个国家。尽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还存在农产品出口规模偏小、境外投资企业人才缺乏、面临挑战较多等问题。

  “湖北农业‘走出去'是实施‘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迫切需要,也是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规则的必然要求,同时更是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的地方职责。”发言一开始,省政协常委陈绪群就从湖北农业“走出去”的战略角度着手,提出了对策和建议。他提出,农业“走出去”就要从组织领导、财税扶持、信息平台建设、人才培训、培育市场主体等5个方面下功夫。

  作为湖北农业走出去的“排头兵”,湖北省农垦事业管理局大力发挥农业“国家队”的作用,“走出去”初见成效。“但相比于其他兄弟省份,我省还存在一些体制机制短板。”该局局长朱汉桥在成绩面前不回避问题,他希望能够为农业企业“走出去”设立一个风险基金,打造一条审批绿色通道,建立一项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一个政策支撑体系,推动湖北农垦“走出去”进一步提档升级。

  作为湖北农业企业“走出去 ”的代表,湖北省联丰海外农业集团董事长张晓军建议,对外要打造湖北农垦非洲中心,对内要把金水农场和桐湖农场建成国内一流试验区,并选取“走出去”中的龙头企业进行全方位扶持。

  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把农业走出去作为国家战略提出来,农业部围绕落实这一战略,积极布局探索了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和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以下简称两区)建设,为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省政协常委王红玲认为,省委、省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应当抓住这个机遇,采取有力措施,积极争取建设一批国家级农业对外合作“两区”,形成推动农业“走出去”的双轮驱动。

  省政协委员曾支农则建议,在助推湖北农业“走出去”的整体工作中,充分发挥省留联人才高度集中、海外联系广泛、国际交往渠道多样、国际交流经验丰富的独特优势,支持省留联等新型社会组织以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方式,承担部分专项工作任务。

  “湖北农业科技教育优势明显,有多位农业专家院士就在湖北。”省政协委员李名家表示,湖北现有农业合作基础较好,后续发展大有可为。他建议,从发挥好湖北农业科教竞争优势的角度出发,梳理好远近期的发展目标,锁定重点合作区域,筛选重点合作领域。

  “湖北农业科技教育优势主要体现在人才的竞争力上,而目前我们迫切需要外向型农业战略人才。”省政协委员陈蓉接过李名家的话说道,建议以华农、中科院水生所等高校、龙头企业为带动,培养一批有实战经验的技术性人才。此外,她还建议针对东盟、西亚、非洲等沿线各国的不同环境进行划分,鼓励有优势的企业设立定向奖学金,引进当地留学生来鄂留学,并做好这类留学生的大数据分析,利用他们实现跨国经营本土化。

  “我省农产品在千方百计扩大出口的同时,也在不断遭受关税壁垒、技术壁垒,这让我们企业深感无力,求助无门。”省政协委员、潜江华山水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漆雕良仁谈到企业出口面临的技术壁垒时,举了这样的一个例子:2015年元旦起,欧盟将小龙虾等水产品的进口关税由7%提高到20%。美国对中国小龙虾实行反倾销,进口关税提高到201%,这直接导致了整个产业在国际市场上失去了竞争力。如何突破?他建议要加快建立有效的农产品贸易应急处理体系和完善的农产品技术性贸易壁垒预警机制,并从根源入手,健全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

  协商会上,委员们还积极与相关部门互动建言,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部门负责人积极回应。

  据悉,在出台的《湖北省“十三五农村经济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要重点围绕“扩大特色优势农产品出口”、“加大外向型企业培育和扶持”、“扩大国际合作”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提升湖北外向型农业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