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环保厅助推山南市提升核与辐射工作能力

发布时间:2016-09-07 20:09:18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李德明)2016年8月初,一份陌生的邀请函放到了湖北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吕文艳的办公桌上,来函单位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卫生局,内容是请求湖北省环保厅援助乃东区卫生服务中心放射科环境检测。为什么远在雪域高原的一个区级卫生局会向千里之外的湖北省环保厅发来援助的请求呢?故事得从头说起。

  情系山南,坚决落实对口援藏部署

  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了全国支援西藏的战略决策,中央有关部委和15个省市按照“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原则开展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湖北省被分配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从此,湖北省环保厅就和山南的环保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20年来,从长江流域到雅砻河畔,一批批荆楚环保儿女,不畏高原艰辛,在对口支援山南的实践中,开创了以干部人才援助为龙头、以资金物资援助为重点、以交流合作发展为目标的环保援藏工作格局,写下了一份湖北特色的环保援藏答卷,在推动山南市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实现新跨越的同时,也结下了一份深厚的藏汉环保人的兄弟情。

  在山南这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孕育了勤劳、纯朴、善良、智慧的雅砻儿女,创造了博大精深的雅砻文化,形成了西藏历史上诸多第一,为世人瞩目。但与此同时,山南又是民族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环境保护基础能力建设历史欠账多。在许多内地早已开展的环境保护工作领域,山南环保系统却还刚刚起步,甚至是处于空白状态。例如核与辐射监管工作,山南市环保系统就只能配合自治区,没有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

  近年来,随着国家投入及对口援藏的力度的加大,山南市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发展,尤其是涉及民生领域的医疗教育等事业,更是出现了质的飞跃,各级医疗机构在人员素质、医疗水平普遍提高的同时,添置了一大批高端的医疗设备,为山南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整体提升提供了硬件保障。由于放射科使用的医疗设备大多都属射线装置,需要进行放射环保检测,并办理相关许可证件可方可使用,而山南市环保系统又没有这方面的能力,难道眼睁睁看着这些急需使用的医疗设备束之高阁吗?于是,山南市乃东区卫生局想到了对口援藏的湖北省,一份请求援助的邀请函飞向了远在东湖之滨的湖北省环保厅。

file0001_meitu_1.jpg

环保厅专家工作中 通讯员李德明摄

  授人以鱼,免费提供单项技术服务

  收到乃东区卫生局的邀请函后,湖北省环保厅党组高度重视,吕文艳厅长立即作出批示,由分管厅领导协调,辐射处会同核辐中心研究落实。分管援藏工作的刘天忠副厅长和分管辐射工作的李国斌副厅长先后就具体事宜作出安排部署,明确由辐射处牵头组织此次援助工作,核辐中心负责提供技术支持。经与乃东区卫生局沟通,全面了解了受援单位所需的支持项目和工作内容,根据工作要求,抽调精兵强将,迅速组建了由辐射处副处长肖海勇、核辐中心副主任刘少辉等6位同志组成的援助专家组,于8月24日启程,奔赴西藏山南,为乃东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免费检测及技术咨询等服务。

  专家组到达山南后,克服严重的高原反应,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之中,他们来到乃东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察看了该中心放射科的设备。中心放射科主要是三类射线装置,按照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要求,该设备必须经过具备相关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出具检测合格证;然后按要求填报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报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经环评审批后,再申请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只有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后,该设备才能正常投入使用。

  湖北省核辐中心的刘建华、杨少波、余卓等3位专家对放射科的射线装置进行了检测,亲自填写了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并悉心指导卫生服务中心的相关人员下一步如何向环保行政主管部门报送、如何申办辐射安全许可证。

  湖北专家组到来后,乃东区卫生局的领导和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以来,让他们束手无策的问题一下子就迎刃而解了,搁置已久的设备也终于能够尽快投入使用,早日为建设健康山南发挥应有的作用。

file0002_meitu_2.jpg

环保厅技术专家与山南市环保局相关人员座谈 通讯员李德明摄

  授人以渔,制订长期整体援助计划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给山南市医疗机构提供放射环境检测的同时,湖北省环保厅援助专家组的同志们也在思考,只有让山南市环保系统具备了核与辐射环境监管能力,才是真正地落实了援助工作。湖北专家组来到山南市环保局调研,实地了解山南市环保局的核与辐射工作情况和能力建设水平,并与山南市环保局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

  通过充分调研和交流,专家组基本掌握了山南市环保局核与辐射能力现状,了解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初步理清了援助的工作思路。专家组现场表态,回到湖北后,积极争取领导支持,拟定长期整体援助计划,在业务用房、监测设备、人员培训和资金支持等方面,全方位开展援助,立争用3年的时间,从根本上解决山南市环保系统核与辐射监管能力不足的问题,填补目前该领域能力建设上存在的空白。

  山南市环保局领导感动地说,山南市有12个县区,医疗机构和矿山企业的射线装置多,由于以前没有管理能力,既存在严重的环境风险隐患,又不便于医疗机构等服务对象办理审批事项。如果湖北省环保厅对山南市环保局开展核与辐射能力的专项结对帮扶,一定能尽快提升该领域的监管能力,解决长期困扰山南市环保系统的心腹之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