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2016刊博会在武汉开幕 海内外期刊尽展风采

发布时间:2016-09-24 08:00:40来源:SRC-389

 图为:刊博会现场,琳琅满目的精品期刊墙。 (记者 梅涛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实习生周阳)昨日,2016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讲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伟年宣布开幕,副省长郭生练致辞,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主持开幕式。

吴尚之指出,刊博会已成为中外期刊展示展销平台、关联产品交易平台、权威信息发布平台、产业发展研讨平台,对推动中国期刊业的繁荣发展和对外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期刊业的下一步发展要加强内容建设,抓好融合发展,不断深化改革,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并推动期刊“走出去”。

郭生练代表我省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们要借刊博会举办之机,深入推动创新发展理念的湖北实施,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思想基础巩固、服务体系健全、产业优势突出、发展活力强劲的文化强省。

简短的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展馆,并见证我省《阅读时代》创刊号面世及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通。

本届刊博会以“新理念、新融合、新发展”为主题,将持续3天,向读者们展示丰富多彩的海内外期刊、图书、音像制品、数据库及衍生产品等。

  期刊的海洋,折射动人光芒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韩晓玲 实习生 周阳

  昨日的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变成了期刊的海洋。一年一度的刊博会,于金秋时节再次如约而至。

  36岁的凯兰·高塔姆专门从尼泊尔赶来参展。看着来来往往的同行与读者,他十分高兴:“我已经连续4年参加刊博会,很高兴能在刊博会上了解中国期刊的发展动向,并且与中国出版界展开交流与合作。”

  期刊业拥抱“互联网+”时代

  本届刊博会的主题是“新理念、新融合、新发展”。全国各省市区全部组团参展,集中展示了报刊业创新融合发展成果。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指出:“期刊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数字期刊出版成为新的增长点。”

  他用一组数字来说明:2015年,全国共出版期刊10014种,比上年增长0.5%;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利润26.3亿元,比上年分别下降5.2%和3.0%;在传统纸质版效益略有下降的同时,数字期刊出版增幅明显,数字期刊收入达15.85亿元,增长10.84%。

  受邀担任本届刊博会主宾省(市)的上海,带来120余种精品期刊,展现海派风采。上海市期刊协会会长王兴康介绍,该市目前共有期刊626种,期刊年营业收入近15亿元,利润总额逾2亿元。面对“互联网+”、新媒体等新机遇和新挑战,上海期刊业重视内容建设,加强核心竞争力,同时大力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

  湖南代表团携10家期刊出版单位赴会,进行“网、报、刊、端、微”的全媒介展示。中南传媒旗下的《快乐老人报》《十几岁TEEN》两种杂志,分别针对中老年人和青少年群体,借助新媒体手段延伸产业链条,使得传统的平面杂志变得“立体”起来。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副总经理、红网董事长舒斌说:“我们加快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步伐。红网时刻新闻客户端用户已达1300万,传统期刊也正在向数字产业延伸,不少期刊还制定了发展媒体相关产业的战略布局。”

  拥有129种报纸、414种期刊的东道主湖北,也向同行们展示着:近年来,湖北报刊人正以热情的姿态,积极投身媒体变革时代——广电网络、长江传媒、荆楚网、特别关注等文化企业上市,组建了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推出了长江云等新媒体平台,知音动漫产业链、今古传奇集团“传奇听书”等起步良好。

  优秀期刊温暖每代人心灵

  “我们社的图书版权已输出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是与图书相比,我们的期刊在国外一直没有小读者。”昨日在刊博会上,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幽默地说,现在《幼儿画报》《婴儿画报》要远渡重洋,到美国去结识新的小伙伴了。

  昨日,该社与美国CM媒体集团签约,输出创刊已30多年的《幼儿画报》和《婴儿画报》的版权,英文版将于明年正式登陆美国。这意味着画报中许多中国孩子熟悉的红袋鼠、火帽子、跳跳蛙,将成为外国小朋友的“童年玩伴”。

  优秀期刊在薪火相传中,打动着一代代人的心灵。刊博会上,省内外多种知名期刊纷纷举办互动交流活动。《芳草》主编、著名作家刘醒龙带着7名青年作家走进刊博会,与读者们见面。武汉市作协副主席喻之之坦言,当年她还在黄陂当老师时初尝写作,“怯生生”地给《芳草》杂志投去小说,不料受到刘醒龙的认可并发表。受到鼓励的她,由此开启了自己的文学道路。

  像喻之之一样,一大批青年作家和诗人都是从《芳草》的读者成长为作者的。《芳草》在坚持办刊传统的基础上,以湖北文艺界为重心,力推本土新人,以此辐射全国,形成了更具力量的文学合力和集群效应。为发现更多新人,《芳草》近年还在随州、团风、秭归、英山、罗田等地多次举办本地作家笔会。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大一学生张昱楠和同学们相约而来,用心聆听着这些青年作家的故事。她说,在被海量信息淹没的时代里,她依然酷爱纸质书刊和深层阅读,希望用正能量的文学作品来激励自己。

  另据楚天金报报道 展示50多个国家期刊风采 2016刊博会在汉开幕

  楚天金报讯(记者刘瑛)昨日,2016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讲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伟年宣布开幕,副省长郭生练致词,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主持开幕式。

  吴尚之指出,刊博会举办三届以来,已成为中外期刊展示展销平台、关联产品交易平台、权威信息发布平台、产业发展研讨平台,对推动中国期刊业的繁荣发展和对外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刊博会为期三天,以“新理念、新融合、新发展”为主题,吸引了全国70多个代表团参展,全球50多个国家期刊业界的精英和社会名流齐聚江城,向读者们展示丰富多彩的海内外期刊、图书、音像制品、数据库及衍生产品等。

  湖北作为期刊大省,共有期刊414种,在全国地方省份居于第三位,曾涌现出誉满全国的十大百万报刊,被称为“湖北现象”。本届刊博会策划组织了200余场活动,既有行业前沿的高端论坛、峰会、研讨会、交流会,又有大众喜爱的儿童绘本、动漫展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