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武汉党代会描绘今后五年发展蓝图 打造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间”

发布时间:2017-01-24 07:45:28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郭文杰

启动规划建设“长江新城”,打造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区;抓好PM2.5污染源整治,基本消除内生型重污染天气;加快建设世界级地铁城市;抓紧制定出台容错免责清单,为敢于担当负责的干部担当负责,让想干事的有机会、敢干事的有舞台、会干事的有作为、不干事的撤下来……昨日开幕的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不仅制定了今后五年武汉的发展目标,还施划了实现蓝图的路径。

招商引资

让武汉成为投资者的天堂

招商引资是武汉赶超发展的“一号工程”。要聚焦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重点引进大型央企、中国民企500强和世界500强企业。

推行专业招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聘请招商大使,强化招商激励,拓宽招商渠道,扩大有效投资,让武汉成为投资者的天堂。

大力推动招才引智。加快建设大学生创业街区园区、环高校创新带,鼓励吸引更多的大学生、科研人员在汉创新创业。打造全国低成本创新创业中心,让武汉成为创业家园、创新乐园。

空间格局

构建“一主三副三新城”组群

加快新一轮总体规划编制,构建“一个主城+三个副城+三个新城组群”的城市空间格局。

做精做优主城,坚持“三镇三城”均衡发展,着力提升商务商业、文化旅游、时尚创意等功能。

做大做强光谷、沌口、临空副城,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区域辐射带动等功能。

加快建设东部、南部、西部新城组群,着力提升产业集聚、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加强城市设计,统筹地上、地面、地下空间开发,注重城市战略性空间留白。

城市规划

启动规划建设“长江新城”

规划建设世界一流的城市亮点区块。启动规划建设“长江新城”,以超前理念、世界眼光,打造代表城市发展最高成就的展示区、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区。

规划优化武汉长江主轴,重点围绕主城区长江段,集中展示长江文化、生态特色、发展成就和城市文明,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

规划建设东湖城市生态绿心,传承楚风汉韵,打造世界级城中湖典范。

对外开放

申办更多国际性会节活动

高水平建设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加快建设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办好“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和国际生物健康产业博览会,不断增强开放型经济竞争力。对接国际规则和惯例,争取更多领事机构、国际性组织、国际医疗教育等机构落户,筹办好世界军人运动会、飞行者大会,推动“大河对话”成为国际知名文明论坛,申办更多国际性会节活动。

城市交通

加快建设世界级地铁城市

提升城市通达能力。加快推进机场、高铁站、港口等枢纽建设,建设全国性铁路路网中心、长江中游航运中心、中部门户枢纽机场和国家多式联运枢纽。

加快建设世界级地铁城市。建好环线、快速路、过江越湖通道,形成“五环十八射”快速路网体系,织密微循环路网,完善慢行交通系统,建成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市。

生态环境

基本消除内生型重污染天气

水优势是武汉决胜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以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为重点,大力推进“四水共治”,实现系统、科学、依法治水。坚决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全面推行河长制,完善湖长制,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制度。

分类推进“百湖”规划建设升级,延伸两江四岸生态画廊,加快构建全域生态水网,全面恢复水体生机活力,充分利用水下、水面、水上空间,勾画出江湖相济、湖网相连、人水相依的美丽画卷,努力打造国内外知名的滨水生态绿城。

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抓好PM2.5污染源整治,基本消除内生型重污染天气。建成百里东湖绿道,努力构建串联主城和新城的绿道网络。实施“绿化、彩化、亮化、美化”工程,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园林城市。

民营经济

提高民营经济比重和地位

民营经济是富民兴汉的重要源头活水。要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实施“聚商育商工程”,以发展民营高科技企业为重点,集聚培育一批行业领军型、创新引领型民营企业,建设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

加快完善、深入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依法依规放开市场准入,降低民间投资门槛,鼓励更多老百姓走“双创”致富路子,鼓励小微企业走“专精特优”集群集聚发展路子,不断提高民营经济在武汉发展中的比重和地位。

文化强市

加快建设文化功能集聚区

建设盘龙城遗址博物院,挖掘知音文化内涵,传承弘扬长江文明,建好历史文化名城。加快建设以琴台中央文化艺术区为核心,以武昌古城——环东湖和沙湖、汉口沿江——张公堤园博园为支撑的“一核两带”文化功能集聚区。以文化引领城市规划建设,提升城市文化个性和品位。扶持文艺精品创作,提高“文化汉军”影响力,振兴武汉“戏码头”。

改善民生

实施“城乡居民增收激励计划”

实施“城乡居民增收激励计划”,开展就业促进、技能提升等行动,增加低收入劳动者收入;积极拓展增收渠道,促进居民财产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加快增长,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推动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

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到2021年基本完成城乡危房改造、基本实现常住人口低收入住房困难居民应保尽保。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出台实施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缩小城乡、校际办学水平差距。

从严治党

强化干事创业正向激励

强化干事创业正向激励,抓紧制定出台容错免责清单,为敢于担当负责的干部担当负责,让想干事的有机会、敢干事的有舞台、会干事的有作为、不干事的撤下来。积极选派后备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方、矛盾问题多的单位去锻炼,在改革发展稳定主战场和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培养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