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高院发动“三大战役”打响破解“执行难”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7-03-30 18:08:17来源:湖北日报网

showimage_副本.jpg

湖北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张城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张城、通讯员梁学东、蔡蕾)3月30日,湖北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湖北法院2016年部署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省高院执行局副局长杨源俊在会上宣布,省高院将在今年开展“霹雳行动”“飓风行动”“破冰行动”三个执行工作集中专项行动,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如果说2016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开局之年,那么2017年就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决战之年。”杨源俊介绍,为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省高院决定2017年在全省法院开展“霹雳行动”“飓风行动”“破冰行动”三个执行工作集中专项行动,总称为“三大战役”。上周省高院已经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并印发全省法院贯彻落实。根据时间安排,3到5月份开展“霹雳行动”,6至8月份开展“飓风行动”,9至11月份开展“破冰行动”,12月份开展总结。

  杨源俊说,预期达到实际执行案件占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90%以上,标的金额到位率达80%以上的执行效果。全面启用人民法院执行指挥管理平台,完善银行存款查控系统,地方性商业银行在全部上线网络查询功能基础上,6月底前全部上线网络冻结功能。“一主两副”三个中院4月份建成“点对总”不动产查控系统,其他市(州)中院6月份、县(市、区)法院12月份建成“点对总”不动产查控系统。各中级法院6月份建成独立的执行指挥中心,有条件的基层法院12月份建成执行指挥中心,并在今年底形成单独的执行工作考核指标体系。

  “为切实开展好“三大战役”,省高院提出了四项举措。”杨源俊表示,全省法院将继续抓好“一打三反”,坚决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的犯罪行为。坚决贯彻“六个一律”执行原则。落实“十个一批”执行措施,通过“强制执行一批、集中处置一批、公布曝光一批、跟踪报道一批、拘留罚款一批、拒执判刑一批、提级指定一批、依法终结一批、核查清退一批、司法救助一批”的方式,努力减少执行积案存量、控制增量。同时,加强未依法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上级交办督办、长期未结、长期规避妨碍抗拒执行、地方干预和部门保护、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等“六类案件”重点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