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农口部门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 真抓实干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7-07-06 10:14:4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中朝、自贤、琼瑶)连日来,省委农工部、省农业厅、省水利厅、省农科院等农口单位,分别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省党代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体措施。

省委财经办(省委农办)主任钱远坤在传达学习时指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对三农工作的新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性,在全省三农工作中展现更大作为。他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通过“四个新”来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培育新引擎。借助科技的力量,提高农业综合效益,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打造新业态。推动农业向e时代迈进,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新载体。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田园综合体等建设;打造新品牌。

省农业厅厅长肖伏清认为,农业系统要紧密结合各单位职能职责,认真做好学习贯彻工作。一是在“三化”建设上下功夫,即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产品绿色化、标准化、品牌化创建。二是在“两个关键”上下功夫,即抓住农业科技创新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两个关键。三是加快构建“三个体系”,即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四是做好“三区一品牌”工作,即科学合理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创建全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成全国现代农业发展核心区,着力培育“湖北粮、荆楚味”等地域品牌。五是深化“两项改革”,即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六是推进“三产融合”,即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特色农业品牌。

省水利厅厅长周汉奎要求水利战线,全力谋划、扎实推进未来五年水利工作。全力做好防汛工作,强化防洪安全保障。全力补好短板,强化工程体系保障,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完备、更高标准的水利工程支撑体系。要遵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加强水资源保护和水生态修复,推进河湖长制,切实呵护好水体、维护好河道、管控好岸线,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全力配置好水资源,强化供水安全保障。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要建成优质精品工程,确保2019年全线受益。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

“当前农业发展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我们科技人员要两手抓,一手抓创新,坚持需求导向,研发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抢占农业科技制高点;一手抓转化。”4日,省农科院粮作所所长游艾青说。

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刘晓洪要求深入推进科技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开展农业科技“五个一”行动,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加强科技助力精准脱贫工作。省农科院院长焦春海认为,要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土壤修复技术、生态修复技术和农产品绿色有机生产技术,确保农产品绿色、生态、有机,全面推进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