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锚定“高质量”跃步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28 07:37:0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新华社记者 唐卫彬 李鹏翔 梁建强

千亿产业5年增加6个,服务业占比由36.8%提高到45.2%,地区生产总值过千亿元城市由8个增至10个,全省地区生产总值5年净增1.43万亿元……岁末年初,湖北交出了一份亮丽的五年发展“成绩单”。

锚定“高质量”,跃步新发展。面向未来,湖北正着力进一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优化经济结构、推进创新驱动,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一颗蒜“逆袭”背后的结构调整

瑞雪纷飞,位于湖北随州的万和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中仍是一片忙碌。“以往,是论斤卖;如今,我们是按颗卖。”公司负责人胡继成回忆起近5年从“批量卖蒜”到转向产业化深加工生产黑蒜的历程,感慨不已,“价格翻了几番,但在国际市场还是供不应求。”

一颗蒜的“逆袭”背后,是湖北全域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供给侧改革的不懈努力的缩影。湖北省农业厅副厅长张桂华介绍,以农产品加工业为例,如今已是湖北规模最大、发展最快、就业最多、效益最好和农民获利最多的产业。

工业领域,“三去一降一补”同样取得新进展。湖北省发改委副主任章新平透露,仅2017年,湖北查处“地条钢”企业15家、产能180万吨;关闭煤矿31处、产能207万吨;预计为企业减轻负担1100亿元左右……

“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由1.9提高到2.4、民营经济占比提高到55.1%、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14.6个百分点……”循着时间的纵轴回望,湖北近5年的发展变化明显。

供给侧改革、经济结构调整之下,湖北发展的“绿色含金量”更高——2017年,湖北全省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5%左右,17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5.6%,主要河流断面水质优良占比84.2%。

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长王晓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湖北将以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着力在“破”“立”“降”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

一笔亿元订单创纪录背后的创新驱动

楚天激光集团曾创下36项“中国第一”,其旗下的奔腾激光公司2017年在慕尼黑上海光博会上签下了一笔“大单”——50台大型激光切割机,成交额超过亿元。“这是全球激光史上最大的一笔订单。”湖北省政协委员、楚天激光集团董事长孙文的兴奋溢于言表,“这离不开湖北省对于创新的大力支持。”

近5年来,湖北协同推进深层次改革、全方位开放、集成式创新,构建体制机制新高地、内陆开放新高地、创新发展新高地。通过坚持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充分发挥科教人才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

国家级高新区由4家增至9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824家,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获批,综合科技创新指数从全国第11位进至第7位……一项项新变化见证了发展动力加快向创新驱动转变的5年间,湖北所取得的累累硕果。“如今,湖北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数量、两院院士数量、国家科技奖项、技术合同交易额等均居中部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6%左右。”章新平说。

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说:“我们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造新引擎、培育新动能、拓展新空间、构建新支撑,推动发展动力变革。”

一个数字调校折射的理念转变

“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1月24日,湖北“两会”上,明确下调经济增长目标。

这一主动调校,受到代表委员们关注。

“从2017年的7.8%到2018年的7.5%,体现了湖北引导全省上下把发展的注意力、着力点转到提高质量效益上来的决心。”湖北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教授邹薇说。

实现“高质量”发展,“绿色”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湖北明确提出,牢牢把握建设美丽湖北长远大计,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大力抢占风口,让新经济跑出加速度、加快飞起来”。“高质量的经济发展,还要以人民需求为中心,放弃过去的速度偏好。”湖北省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映梅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推动“一主两副多极”竞相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新的部署,已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到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5万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5万元和2万元……新的目标,明晰有力。“要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说。

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号角已然吹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