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王晓东:齐心协力打赢防汛抗旱这场硬仗

发布时间:2018-07-26 07:18:2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甘勇)7月2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赴孝感市,调研督导防汛抗旱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省委工作安排,坚决落实防汛抗旱重大政治责任,常抓不懈做好防大汛准备,齐心协力投入抗大旱实战,不断提高防灾抗灾减灾能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础支撑。

汉江汉川汪家河堤段是省级挂号重点险段。王晓东来到该险段,查看汉江水情和堤防除险加固情况。他叮嘱当地党政干部,要加快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和水毁工程修复,加强工程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坚决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度汛。连日晴热高温,我省局部地区旱象初露,云梦县曾店镇余楼村受旱面积已达1500多亩。王晓东来到村里,走下田埂察看苗情,并与正在抗旱的群众深入交流。他说,越是困难时候,越要团结一心。要通过新辟水源、临村临组调水、应急打井等多种措施,统筹调度、互助互济,共同抗旱保苗夺丰收。在孝昌县花西乡,王晓东一路查看塘堰、水渠、泵站等设施,要求镇村干部动员群众对灌区设施和配套渠系及时清淤除障,充分发挥泵站等排灌设施作用,最大限度减轻高温伏旱影响和农作物损失。

调研中,王晓东强调,今年我省天气形势复杂多变,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时刻紧绷防汛抗旱这根弦,切实筑牢思想防范的“第一道堤坝”。要加强监测预警,密切监视局地强降雨、高温干旱等灾害性天气过程,按照战时状态和实战要求,统筹抓好防汛抗旱工作。要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加快推进水利补短板四大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各类水利工程设施作用,在保证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加强蓄水保水工作,为抗旱提供水源保障。要科学调度,把保障人畜饮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的首位,科学制定用水计划,合理分配水资源,尽可能满足各方用水需求。要科学抗旱,强化农技培训、农机应用,积极推广抗旱节水技术,引导农民合理调整种植结构,扩大旱作农业种植面积;同时,抓好病虫害监测预警和防控工作,确保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省政府秘书长别必雄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