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图文:全省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启动

发布时间:2018-07-29 08:05:00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7月26日,咸安区马桥镇潜山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现场。(视界网 鲁一凡 胡剑芳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麟、通讯员万强、王厚杰)7月26日上午,咸宁市咸安区马桥镇潜山村1943名选民,冒着酷暑,通过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选出5名本村的“当家人”,拉开了我省2018年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的序幕。

我省村委会换届选举始于1988年,每三年一届。据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省2.3万个村委会、4300余个社区居委会将完成换届选举。他们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湖北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的规定,选出约14万名村民委员会和社区居委会干部。

此次,咸安区潜山村和金叶社区,被省民政厅确定为全省村民委员会、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的试点村、社区,分别于26日、27日率先举行换届选举。咸宁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潜山村在选举中大胆创新,为方便外出务工人员行使民主权利,开通了网络投票;金叶社区对户籍不在社区,但在社区居住一年以上的有选举权的居民进行了登记,并由每户派代表参加投票,更好地扩宽群众民主参与的渠道。

据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选举试点的目的是规范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程序,培训选举工作骨干。来自全省民政系统有关负责人现场观摩了潜山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并参加省民政厅组织的培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