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纪检干部热议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08 12:42:2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实习生 刘明明

前不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稳中求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湖北纪检监察机关如何贯彻落实?

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交出了优异“成绩单”。下一步如何更加科学、严密、有效地抓好正风肃纪反腐?

8月1日至3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的“关键少数”,包括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市州纪委监委、省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省纪委监委机关各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共近百人汇聚一堂,参加省纪委监委在汉举办的全省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研讨培训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纪委要求,总结成绩,厘清思路,谋划未来。

大家一致表示,要通过纪检监察工作的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为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证。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最重要一课”

研讨培训班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其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是“最重要一课”。

大家原原本本地学、原汁原味地学,学深悟透,学以致用。“每读一次都有新收获,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再来学习这些重要论述,顿感豁然开朗。”大家感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行动指南;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责任;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根本任务。”武汉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曙体会。“要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根’和‘魂’。”黄石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丰林认为。

稳中求进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遵循

“中央纪委将稳中求进作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遵循。要坚持稳字当头、进在稳中,坚持奋发求进、稳在进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减存量、遏增量的任务依然艰巨,‘三不’机制建设依然任重道远,这要求我们既要保持稳的定力,又要保持进的力度。”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龚举文认为。

在“稳”和“进”的辩证关系上,派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邬泽华体会,稳是基础和前提,进是目标和方向,稳不是稳坐钓鱼台无所作为,进不是急功近利急躁冒进,而要稳中有为、进中有稳,关键是把握好时机、平衡和度量。

“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既要保持政治立场、战略定力、改革创新、行使权力上的‘稳’,也要保证加强学习、保持高压态势、办案安全、办案质量上的‘进’。”省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主任李凯体会。

如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薛红文认为,当前纪检监察工作面临六“新”挑战,即要求新、依据新、标准新、程度新、时间新、程序新,要坚持高质量落实中央要求,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

把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研讨中,大家谈打算、话措施,决心把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防逃追逃工作要作为稳中求进的重要方面,落实追逃政治责任,坚决守住外逃人员零增长势头。”省纪委常委、秘书长、省监委委员张家洪说。“要坚持以稳为基,树立理性、平和、规范、精准、人本、安全的科学办案理念,守住审查调查安全底线。坚持以进为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加快审查调查智慧建设,加强审理引导审查调查工作,推进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省纪委监委第四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吴晓波体会。“开展派驻监督,既要做到政治站位稳、角色定位稳、主责主业稳、办案安全稳,又要做到在加强学习上求进、日常监督上求进、督促落实主责上求进、队伍建设上求进。”派驻省总工会纪检监察组组长刘业发认为。

重整行装再出发,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