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民企“千企帮千村”:同一颗爱心,9909粒种子

发布时间:2018-08-11 07:24:46来源:湖北日报

在省工商联,一部特殊的“千企帮千村”管理台账,每天都在刷新。

8月9日,台账显示:

5233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5480个贫困村,帮扶企业数量同比增加38%;投入资金58.8亿元,同比增加82%;实施项目9909个,带动67万贫困人口增收。

每家企业,一颗爱心;一个项目,一粒种子。“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已成为我省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亮丽品牌。

从心动到行动,民企倾情助力脱贫攻坚战

“企业都是社会滋养长大的,回馈社会、扶贫帮困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去年9月,湖北梨花村酒业有限公司结对帮扶英山县方家咀乡茶园畈村。

这个大别山区的贫困山村,11个月里,公司董事长罗绪军前后去了9次。

公司投入70余万元,帮助改造50亩茶园,建设60亩矮化药用银杏园,挖建3口水井,安装11盏太阳能路灯……“与干部群众一起发力,全村140户贫困户,已有139户脱贫。”罗绪军说,下定决心“不落一人”,对最后一户贫困户要管到底。

除了茶园畈村,公司还向省内另外3个贫困村投入80余万元。

致富思源,以义为先。

荆楚民企倾情助力脱贫攻坚战,与贫困群众心连心、手牵手。

2016年2月,省委统战部、省光彩会、省工商联、省扶贫办联合发起“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当年底,相关部门出台民企精准扶贫“十条”,明确提出十条措施,要求实现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村帮扶全覆盖;去年9月,在英山召开“千企帮千村”现场推动会,继续添柴加火。“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将其列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十大行动之一。”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兆民介绍,今年3月,省工商联向全省民企发出“参与三大攻坚战”倡议,激发更多有担当、有爱心的企业家投身扶贫事业。

据悉,多年来,劲牌公司公益慈善事业捐赠总额超过15亿元。公司董事长吴少勋当选中国光彩会副会长。

从输血到造血,产业扶贫播下长久发展的种子

“脱贫攻坚,民企不能缺位,也必定大有作为。”

大冶市龙凤山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合伍,10年前就心怀“独富不如众富”之念回乡创业,两年前结对帮扶刘仁八镇八角亭村。“你不种,我承包;你想种,我来教;你种了,我来销;种和肥,我先掏;丰收后,再补交。”公司成立专业合作社,吸引贫困户共同发展,辐射带动八角亭村及周边8个贫困村,仅每年向贫困户和农户发放的工资就达1000余万元。

八角亭村贫困户胡远军,原来守着五亩三分地过日子,年收入不足5000元。进入公司扶贫培训学校学习后,他转变观念,拓宽致富门路,年收入达3万多元。

从送钱送物到送项目,从输血到造血,产业扶贫为贫困村种下带不走的“生长力量”。

在恩施,鹤峰鑫农茶业有限公司实行“公司+加工厂+贫困户”,将加工车间建在贫困户附近,就地就近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问题。

在黄冈,“一棵艾”“一片茶”“一枝花”等特色产业蛋糕越做越大。罗田县九资河镇神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天麻、茯苓等中草药达2万亩,带动两个村370户脱贫。

在十堰,汇景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帮扶丹江口市官山镇铁炉沟村,以“公司+基地+农户”方式流转土地400亩,栽种美国大樱桃、软籽石榴,带动80余户贫困户增收。

送产业、促就业,更为贫困群众“送”来了志气,立起了信心。

从漫灌到滴灌,用心用情下足绣花功夫

“扶贫要有绣花功夫,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介绍,公司开展“乡亲乡爱”精准扶贫行动,整合旗下企业力量结对帮扶8市50个贫困村,力争在2019年实现3000贫困户脱贫。

公司扶贫工作队员进村入户调查发现,一些贫困村有特色产业优势,但无法转化为市场回报。怎么办?

卓尔成立扶贫电商办公室,借助“卓尔购”“兰亭集势”线上平台,配备专业人员提供指导培训。桃花驿红心薯等一批贫困村特色农产品,成为畅销“网红”。

用心用情,才能用足力量、用对方向。

宜昌三峡环坝旅游发展集团帮扶三斗坪镇头顶石村,开发种桑养蚕、桑椹酒生产与观光采摘相结合的“中国桑源”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

奥山集团向恩施及宜昌30所学校捐赠书籍3万册,建设30所“奥山公益书屋”。

“计划把恩施作为精准扶贫主战场,重点聚焦特色生态农业、茶旅游、中药材交易、康养小镇等。”7月底,湖北省浙江企业联合会会长何明东率考察团,赴恩施开展扶贫协作对接,达成一批项目投资意向。

精准再精准,漫灌到滴灌。“千企帮千村”,爱心穿越千山万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志兵、通讯员唐万金、胡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