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乡镇污水治理工程质量巡查:有质安人员"一问三不知"

发布时间:2018-09-18 19:13:2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彭一苇)9月17日从省住建厅获悉,今年8月,省住建厅对部分县(市、区)乡镇污水治理工程质量安全状况进行了巡查。检查发现,有些质量安全管理人员,对相关标准规范不清楚、不熟悉,履职不到位,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亟待加强。

此次巡查涉及洪湖市、监利县、石首市、荆州市荆州区、当阳市、潜江市、仙桃市、天门市、等16个县市区,每个县市区随机选取1-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工程。在检查中发现,有些项目未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如十堰市、随州市大部分受检项目没有办理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及施工许可手续。施工、监理单位也履职不到位,除潜江市外大部分受检项目监理人员配备不足,部分受检项目施工质量控制较差,现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检测试验没按相关标准规范规定执行,工程资料严重欠缺。

在检查中,巡查组现场询问相关质量安全管理人员,发现部分人员不清楚相关标准规范及图集,不熟悉工程关键工序、重要部位的施工质量安全控制、检测试验及质量验收规定。大部分受检项目在架体搭设、施工用电、安全围护及警示标识等方面有安全问题,不落实高温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措施,部分项目基坑工程没有执行危大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除天门市、潜江市、仙桃市、当阳市、荆州区外,受检地区大部分质量安全监督机构监督工作程序不规范,监督巡查频次不足。

省住建厅表示,针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已向受检地区主管部门进行了反馈并下达了书面整改通知单,明确了整改时限和要求,各地将迅速督促整改落实并及时反馈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