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对口支援新疆博州新记:天山雪莲根连根 鄂博人民心连心

发布时间:2018-09-21 08:59:1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中秋将至,丹桂飘香。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政代表团,到湖北“走亲戚”啦!

9月15日以来,代表团先后前往襄阳、荆门、宜昌、恩施四地考察对接,20日在武汉参加了鄂博对口支援座谈会。

自今年7月湖北对口援疆现场办公会在博州召开以来,省直各厅局、对口援助市以及园区、企业、学校、医院与博州有关方面已互访对接百余批次1100多人,新一轮援博的高潮正在掀起。

产业援博,推进合作项目精准对接

“我省援疆规划作了中期优化调整,重点是统筹推进33个事项。”鄂博对口支援座谈会上,省发改委负责人说,近期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国资委、省工商联等相继开展了对接行动。

针对博州梳理的61个产业项目,我省按照“成熟一个、对接一个、促成一个”的原则,组织15家企业到博州考察,达成多项合作协议。

目前,省发改委正在积极商讨建立产业援博工作协调机制。省经信委正协助博州重新修订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和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将在项目谋划、产业精准对接、支持企业技改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省工商联拟于9月下旬组织3家签约企业、5家有意向企业赴博作进一步考察对接。

在博州五台工业园区,省工业建筑集团拟采取“园中园”模式建设500亩的新型建材产业园。武汉港航发展集团计划以“汉新欧”班列为载体,依托阿拉山口口岸和阿拉山口综保区区位政策优势,将物流运输业务向加工贸易拓展。

旅游合作方面,省旅游委精心组织“湖北人游博州”活动,共输送游客上万人。近期积极推动恩施大峡谷景区与赛里木湖景区签订合作协议;鄂旅投旗下的恩施旅游集团与博州赛里木湖旅投公司、洪山宾馆与博尔塔拉宾馆结对共建。

目前我省援博的36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中,已开工34个,新增1000万元的援博产业发展基金也在按程序推进。

民生援博,让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近期,省人社厅到博州举办了湖北省企事业单位面向博州、兵团第五师公开招聘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专场招聘活动,78家用人单位为博州高校毕业生带去就业岗位628个,吸引了1300余名求职者参加现场招聘会,当日即有86人达成就业意向。我省还承诺:每年帮助博州培养100名高校毕业生,继续支持博州企业领军型高技能人才、急需紧缺技能人才来鄂培养。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实施就业专项招聘计划、就业创业服务计划、干部人才计划、技能人才培训计划、企业用工保障计划等“五大计划”,每年提供不少于20个事业单位岗位和100个国企岗位,定向招聘博州、兵团五师籍高校毕业生;每年举办8期多层次对口培训班,帮助培训300名专业人才。

为推进博州精准脱贫,我省近期安排11个县市区与博州23个贫困村结对帮扶。

智力援博,将湖北援助品牌打得更响

教育援疆已成为湖北援疆工作的特色和品牌。省教育厅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实施组团式援疆,在岗援博教师达211名。

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我省采取“名校嫁接”的方式,先后援建华师一附中博乐分校、黄冈中学第五师分校、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博州分校等3所分校。华师一附中博乐分校已成为全疆知名的示范性高中,连续三年高考一本上线率超过40%;黄冈中学第五师分校高考一本上线率实现六连升。

2018年6月,依托精河县第二中学和精河县高级中学,襄阳市四中、五中分别创办襄阳四中 (义教部)精河分校、襄阳五中精河分校并挂牌。从今年秋季开始,在各学段起始年级分别开办一个“襄阳教学班”,并由襄阳四中、五中及对口援疆市骨干教师整体授课。

省财政厅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我省援疆资金逐年增加,迄今累计达10.35亿元,其中援助博州的资金为7.06亿元,占了68.2%,仅2018年给博州的援助经费就比上年增加了5300万元。“湖北对接援助的规格之高、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让我们深受感动!”“湖北省始终把博州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用最好的资源、一流的标准,扎实推进对口援博工作。”鄂博对口支援座谈会上,巴德玛拉州长三次起身鞠躬,表达对湖北人民的感恩之心、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