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动员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8-11-01 16:24:11来源:湖北日报

  省环保厅将持续推进水、气污染防治工作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理略、通讯员方芳)为贯彻落实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湖北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精神,10月31日上午,省环保厅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全省大气污染、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部署安排。

  会上通报了环境空气质量的情况,今年1月至9月,全省纳入国家考核范围的13个市州PM10累计浓度均值、PM2。5累计浓度均值、优良天数比例分别为69微克/立方米、43微克/立方米和77。9%,达到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进度要求。其中,1月至9月全省17个重点城市PM10累计均值为67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同期下降8。2%。其中纳入国家考核范围的13个地市PM10平均浓度值较2017年同期下降8。0%。1月至9月,全省17个重点城市PM2。5累计均值为40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同期下降11。1%。其中纳入“十三五”空气质量约束性考核的13个市州的PM2。5均值为43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同期下降10。4%。

  在水环境方面,今年,全省水环境质量主要目标任务是:纳入国家考核的114个水质断面中,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断面应达到83。3%(95个),劣Ⅴ类断面应控制在7。9%以内(9个)。1月至10月,全省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83。3%,较第一季度上升14。9个百分点、较上半年上升11。4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为1。8%,较第一季度下降5。2个百分点、较上半年下降0。8个百分点,水环境质量呈持续改善趋势。

  省环保厅总工程师周水华介绍,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力求实效,按照“调结构、治点源、控面源、重应对”的总体思路,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确保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明显。同时,坚持把水环境质量改善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下一步,省环保厅还将直面产业结构、能源消费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四大问题,认真落实《湖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2018-2020年)》,大力推进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大力实施运输结构调整,开展工业污染源减排治理,强化面源污染协同管控,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基础能力建设,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同时,加强流域统筹治理,坚持问题导向,治标治本结合,当前与长远统筹,实施“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三水共治。通过加强精细化管理,强力推进不达标断面综合整治,持续开展水质提升攻坚行动;建立完善水质预警快速反应机制,完善综合督导和预警机制;借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等,加快全省流域水环境问题整改;加强沿江化工、城镇生活、农业面源、船舶等污染防控,全力打好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加强督办考核,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全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十堰:更大力度做好生态建设和环保工作

  湖北日报讯(记者戴文辉、通讯员叶相成)10月30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湖北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在汉召开,省政协副主席、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在十堰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随后,张维国主持召开十堰分会场动员会。他指出,近年来十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把保护水质和生态环境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全面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但生态环境质量与党中央要求、人民群众期盼、高质量发展目标相比,仍有一定差距,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各地各部门要以督察“回头看”为契机,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坚持党政同责,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厘清责任,以更大的力度做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

  张维国强调,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即将来十堰开展督察“回头看”,是对十堰环保工作的再督察、再指导、再体检,全市要严格落实“回头看”各项要求,全力配合,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黄石:聚焦重点领域 扎实推进整改

  湖北日报讯(记者雷巍巍、通讯员王剑)10月30日,黄石市组织收听收看中央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对湖北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视频会。随后,黄石市委书记、市长董卫民主持召开黄石分会场动员会,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的有关要求,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坚决服从督察安排,紧盯重点领域抓好整改,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要求。

  董卫民强调,要扎实推进整改,围绕督察重点,分类施策、一案一策,依法依规整改落实,做到如实反映情况、真实汇报工作、详实提供资料,不弄虚作假、不推诿拖延、不打“擦边球”。要聚焦重点领域,大力整治非法采砂、非法采石、沿江排口治理、沿江开山塘口治理、投肥养殖、燃煤锅炉治理和危废管理等问题,确保不留后患。要压实工作责任,主动自查自纠,做好协调对接,落实各项保障,加强舆论宣传,严肃工作纪律,确保“回头看”工作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