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省住建厅帮扶民营建筑企业 "10条"破解13个难点痛点

发布时间:2018-12-19 21:55:2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彭一苇、通讯员刘姝)12月19日,省住建厅发布《省住建厅关于服务建筑业民营企业发展的十条措施》,帮助破解民营建筑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

今年以来,省住建厅召开了4次建筑业企业座谈会,收集企业呼声,梳理出建筑业民营企业的13个难点、痛点问题,分别是:资质审批难、用水用气报装难、工程项目报建难、融资难、减税难、投标难、用工难、工程款支付难、合同结算难、建材质量保障难、项目评奖难、人员考证难、政企沟通难。对此,省住建厅拿出了十条措施,分别是: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压缩项目审批时限、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开展信用等级评价、提供劳务信息支持、强化工程款支付保障、有效应对建材价格波动、支持发展绿色建材、加大质量创优力度、建立联系服务机制。

这些措施中充满干货,如在推荐和确定全省重点培育建筑业企业时向民营企业倾斜,确保民营企业数量占比不少于60%。为民营企业投资的工程建设项目“量身打造”更为优化的项目审批实施方案,明年将审批时限压减至120个工作日,下一步压减至90个工作日。督促建设单位不得将未完成审计作为拖欠民营企业工程款的理由。对砂石料等建材价格剧烈波动引发的成本问题,建立材料、人工等价格涨跌风险分担机制等。

住建厅称,各级住建部门领导干部每年到定点联系的民营企业调研、现场办公不少于2次,各级住建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年邀请民营企业负责人座谈、听取意见等不少于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