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马国强在省农科院调研强调 打造一流农业科研院所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15 07:08:3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谢慧敏)5月14日,省委副书记马国强在省农科院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自主创新为动力源泉,以服务产业为首要职责,加大改革力度,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农业科研院所,全面提升我省农业核心竞争力,为实现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调研中,马国强先后来到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果树茶叶研究所、国家生物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蔬菜科学研究所,实地了解科研创新与应用推广情况,对全省农业科技系统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马国强与农业科技人员展开热烈讨论。他说,无论是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技都是第一支撑、第一动力。农业科研院所是我省农业科技创新的生力军,要始终强化自主创新,加大对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的攻关力度,力争在作物育种、生物制剂、加工技术、生物环保等领域,取得一批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原创性科研成果。要把服务全省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发展作为首要职责,建立健全面向企业和农户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加快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提升农业科技服务的信息化水平。

马国强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完善现代科研院所运行机制,推动农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广大农业科研人员要瞄准市场需求,优先选择推广空间大、应用价值高的科研课题。省农科院要探索以技术入股等方式,与龙头企业等加强合作,努力实现科研与经济、创新成果与产业发展、创新项目与现实生产力、质量与效益的有效对接。同时,加大科研人员收入分配改革力度,创新人才引进培养机制,打造一流科研团队。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着力培育潜心研究、勇于创新的专家队伍,扎根基层、服务高效的推广队伍,为提升农业科技服务水平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