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村渔事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村渔事]钓鳝鱼——上世纪六十年代杂忆(26)
发布时间:2016-11-17 08:47:4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人人说乡愁。我的乡愁在哪?年近花甲,写点家乡事,聊表乡愁。

  文/乡下老农

  钓鳝鱼

  水田里,水浅泥融,好抠。可河道塘边,泥硬,有的还抛有护坡的石头砖块,指头进不去。对付在这些地方安居的鳝鱼,引而诱之,钓,也是一法。

  钓鳝鱼的钩,与一般鱼钩型状不同,不是短钩配丝线,而是一钩到底,尺多长,全是铁家伙。

  顺钩尖往上,活活穿上整条蚯蚓,顺着洞壁尽量朝里面伸。左手,还用手指在水面“啵啵啵”地弹,就像有小动物掉在水面闹腾。鳝鱼,一方面性贪,凶狠,一方面也狡猾狡猾地,起初,它会不为所动,这时,就考验你的耐心,只要认准这里有鳝鱼出没,就要守。你守得住,鳝鱼看看,无事大吉啊,就会猛地一口夺来,连饵带钩吞下一大截,然后拼命向洞深处拖。倚着洞壁,鳝鱼的力出奇的大,你也得攥着劲往外拉。当然,钓鱼人有备而来,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以鳝鱼落篓为安。

  喜出望外的,是钓到白鳝。

  白鳝,是一种降河性洄游鱼类,一般产于咸淡水交界海域,也叫鳗鱼。它会随着洋流作长距离的漂送,由此在黄河、长江、闽江、珠江等流域均有分布。每年春季,大批幼鳗(也称白仔、鳗线)成群自大海进入江河口。雄鳝通常就在江河口成长;而雌鳝则逆水上溯进入江河的干、支流和与江河相通的湖泊,有的甚至跋涉几千公里到达江河的上游各水体。它们在江河湖泊中生长、发育。在秋末大批雌鳝接近性成熟时降河入海,并随同在河口地带生长的雄鳗至外海进行繁殖。基于白鳝这些特性,所以在田泥中,几乎是不可能见到,只有在河边、塘边、湖岸洞穴里,才偶尔能钓上几条。物以稀为贵,加上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少刺多肉,并具有清凉解暑、滋补强身的作用,故钓上白鳝,自然是一番惊喜。

  又惊又恐的,是碰上蛇。湖区里的蛇,多不怕水,还有一种,本来就生活在水里,本名就叫水蛇。鸠占鹊巢,蛇,似乎也喜欢与鳝鱼为伴,或是占上鳝鱼洞。守着守着,突然窜出一条蛇,是不是叫人胆战心惊?要是鱼钩上缠绕的是一条蛇,是不是更叫人头皮发麻脊背发凉?好在,我们那里,都认为水蛇无毒,“水蛇咬个疱,摸摸它就消”,不会当太大的事儿。只是,随着岁月环境变化,水蛇也在进化,最近有个材料说,水蛇,属游蛇科,而游蛇科是一种正在从无毒蛇向有毒蛇过渡的蛇科。人们说它无毒,是因为它的毒齿靠后,一般咬人用不上,不像湖区岸坡上剧毒的“土聋子”(响尾蛇)、“青竹飚”(即竹叶青蛇),毒牙在前,毒液随牙进入人体,一口就能让人送命。

  ——————————————

  湖村渔事——荆楚网约你讲述钓鱼那些事

  家住长江边的湖北人,对渔事有着别样的记忆和感情。

  钓鱼,捉鱼,流连于大江大湖,小河流水之间,留下的是快乐,对自然的向往。

  被繁忙生活裹挟前行的你,可能许久未能再续渔事之乐。

  此刻,还能用文字描绘出捉鱼钓鱼的美妙记忆吗?

  赶紧敲起你的健盘,分享你经历过的“渔事”吧!

  【投稿方式】

  1、东湖社区:在【湖北文坛】版块的【湖村渔事】栏目发起主贴,标题统一定为:【湖村渔事】+主题

  2、投稿邮箱:1517842714@qq.com。

  【文章要求】

  来稿文章必须为原创首发,体裁不限,字数在300-2000个以内,有图有真相。(注:文字及图片上不得带有外网链接,及带有广告性质的内链,如有网友投诉质疑,经查实后,取消比赛资格并做删帖处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