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村渔事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村渔事]钓乌子——上世纪六十年代杂忆(27)
发布时间:2016-11-17 08:48:0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人人说乡愁。我的乡愁在哪?年近花甲,写点家乡事,聊表乡愁。

  文/乡下老农

  钓乌子

  接下来,我们说说最常见的,钓鱼。

  那时,有一板一板的鱼钩卖,用一个纸板从小到大排列着,分一号到十号。一板,好像是五毛钱。最小的,钓参子,一条鱼不到一两重;最大的,可钓到二十多斤的大鱼——只要你拖得上来。

  我们湖区,比较有趣、有特色的,是钓乌子。

  乌子,是黑鱼幼苗或幼苗群。

  黑鱼,我们也叫它才鱼、财鱼,学名乌鳢。它是湖中的地主老财,生性凶猛,恶狠狠凶巴巴的,胃口奇大,吃起其它小鱼小虾,毫不嘴软,一条半斤重的黑鱼一口吞下一条二三两重的鲫鱼、鲤鱼不在话下。有时,它甚至能大口吞食其它黑鱼产卵孵出的幼苗。

  可它对自己产卵孵出的幼苗,却是拼命护卫。

  每年五六月份,天暖,水温,草盛,荷叶田田蒿丛摇曳,就是黑鱼产卵季节。一条成年黑鱼每次产籽一万多粒。起初,这些金黄色的鱼籽一团团漂浮,两三天时间,鱼苗孵出,就像一个一个小蝌蚪,油黑油黑,大团大团汇聚成一片,像朵朵乌云集群游动——这即是我们说的“乌子”。

  利用黑鱼护子的特性,钓乌子,应时而兴。

  首先,在钩上,活活挂上一只土壳蚂(土黄色的一种蛤蟆,体型稍小,喜欢吞食黑鱼幼苗),张开的口中隐含着钩尖。再将钩饵轻轻抛向乌子周边处,发出咚咚咚的水声。一见有天敌入侵,潜在乌子下方的黑鱼妈妈顿时怒不可遏,张开大口吞下土壳蚂——你猛地起钩,它就中计就擒。换上饵,再下钩,继续这一套。这时,你会发现,原来游在稍远的黑鱼爸爸,已替代黑鱼妈妈守护在乌子下方。见到自己幼苗受到天敌威胁将被吞噬,他更是怒气冲冲一口吞来——奋不顾身,舍生忘死,前赴后继,死而后已,何其悲壮,又何其惨烈!父母双亡,这一窝乌子的命运就可想而知,青蛙吞,其它鱼吃,鸟儿啄,很快就全军覆没。

  物择天竞,残酷无情。而在生物链的顶端,人也在其中播弄。

  好在,黑鱼这个种群,繁殖力特强,钓乌子灭掉了这一窝那一窝,并不见得减其总量。反过来想,要不是被灭掉一些,这水中全是黑鱼的天下,那其他鱼哪还有活路?

  黑鱼黑鱼,的确是以黑为主,圆筒形的身子通体尽黑,只有腹部稍淡白。黑鱼的生命力很强,据我接触到的淡水鱼来讲,它居首位。有人做过实验,把黑鱼放在潮湿阴凉的陆地,可活半月之久。因为一般鱼类只能吸进溶解在水中的氧,而黑鱼还能直接吸收空气中的氧,它凭借这一特异功能,当久旱无雨,湖水即将干枯时,它能像某些动物冬眠一样,即呈蛰伏状态,这时它尾部朝下把身体坐进泥里,只留嘴巴露在泥面以上,俗称黑鱼“坐橛”或“坐遁”,形成黑鱼独特的“旱眠”。这时它处于麻木状态,可持续数周,等再次来水时便恢复正常生活。

  迟(杀,方言,取其凌迟之意)黑鱼,比迟一般鱼要难,它的鳞片坚固,硬梆梆的,据说靠这鳞片,它可以在陆地上行走,翻个水坝,越个田埂,都是可能的,如此获得更大的生存机会。也是的,有的水塘,我们明明昨夜戽过,淤泥、草丛,恨不得掘地三尺细细搜索过,但第二天,竟然又能在其中发现黑鱼!这的确说明,感到威胁的它连夜从隔壁没戽过的坑里爬过来了!或许它知道,刚刚戽过的地方,是最安全的所在。是不是以人心度黑鱼之心?谁知哩。这天下难解之谜多矣,姑且信之,姑妄言之。

  在湖区,早年,黑鱼不算上等鱼,主要是说它皮厚肉粗。像过年过节,一般不用来待客。可世道无常,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后,赫赫有名了,先是潜江观音垱豆瓣酱烧财鱼,过路大客车川流不息接踵而至,再是汉阳“一撮毛”店招牌财鱼菜吸引宾客趋之若鹜。眼下,以“荆沙财鱼”为金字招牌的小店在省内外如星辰闪烁,财鱼焖藕、财鱼皮蛋汤……都成了美味佳肴。

  说实话,像财鱼焖藕之类,是不是我孤陋寡闻?我第一次在武汉吃到时,真有些吃惊:在湖区生活那么多年,可谓天天与藕、财鱼打交道,甚至于到了司空见惯、熟视无睹的地步,可就从来没见到这么搭配起来吃过!

  创造性地吃,美食,丰美着人们的生活。

  ——————————————

  湖村渔事——荆楚网约你讲述钓鱼那些事

  家住长江边的湖北人,对渔事有着别样的记忆和感情。

  钓鱼,捉鱼,流连于大江大湖,小河流水之间,留下的是快乐,对自然的向往。

  被繁忙生活裹挟前行的你,可能许久未能再续渔事之乐。

  此刻,还能用文字描绘出捉鱼钓鱼的美妙记忆吗?

  赶紧敲起你的健盘,分享你经历过的“渔事”吧!

  【投稿方式】

  1、东湖社区:在【湖北文坛】版块的【湖村渔事】栏目发起主贴,标题统一定为:【湖村渔事】+主题

  2、投稿邮箱:1517842714@qq.com。

  【文章要求】

  来稿文章必须为原创首发,体裁不限,字数在300-2000个以内,有图有真相。(注:文字及图片上不得带有外网链接,及带有广告性质的内链,如有网友投诉质疑,经查实后,取消比赛资格并做删帖处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