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群众路线网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15个月:迈向作风“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4-10-11 06:29:3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省委书记李鸿忠在基层调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通讯员沈伟植 摄)

图为:省长王国生在联系点恩施市龙凤镇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记者田悦 摄)

  湖北日报讯  刘娜

  15个月时间,能改变什么?在政治领域、在人的头脑中,足以掀起一场风暴。

  去年7月以来,湖北379万党员同全国8600多万党员一道,经历一场深刻的灵魂革命,由此引发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合力围剿。

  搅动这场变革的“蝴蝶翅膀”,就是在全党自上而下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这是一场新时期的整风运动。

  “脱去了隐身衣,捅破了窗户纸,治好了亚健康。”党员干部深受灵魂洗礼。

  “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老百姓是最大受益者。”这是群众的肺腑之言。

  “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中国正在进入新时代。”外媒积极评价。

  1

  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每一功成,无不得益于“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

  然而,随着党执政时间的增加,一些党员干部开始庸懒散软、躺在功劳簿上享受——下基层“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与群众离心离德;做决策好大喜功,热衷于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公款游山玩水、沉湎灯红酒绿;铺张浪费、节庆泛滥、吃拿卡要、横推硬阻……

  这些问题蔓延开来,逐渐在党内形成一种风气、一种生态,不少党员干部浸淫其中、乐此不疲,如“久入鲍肆而不闻其臭”。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要不要改?怎样改?一场聚焦“四风”的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党铺开。

  “过了这阵风,一切照旧”,“装装样子跟着走就行”,一开始,党内党外有人持观望态度。

  “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父母还有苦难,我的心就无法平静”,“跟群众感情近了,拆迁也不难”,15个月以后,不少干部表示,这场活动对他们心灵的震动久远而深刻。

  那么,这一切改变是如何发生,又是如何演进的呢?

  2

  大柴湖移民黄占武永远不会忘记那碗热气腾腾的饺子。

  去年腊月十三,寒气逼人,他家的土坯房里,省委书记李鸿忠麻利地添柴烧水煮饺子,第一碗端给了黄占武。

  这是李鸿忠在短短6个月内第四次来到大柴湖。跟群众亲不亲,要看身体力行。省委示范打样,全国最大的移民安置点成为我省教育实践活动示范点,省直多家单位结对帮扶,柴湖面貌日新月异。

  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最牢固的根基。以示范点为标杆,各级干部走进群众家里,听民声解民难。

  民声中有怨气,真诚道歉、立行立改。

  “你们做事领功,我们却没得好处,这算办实事吗?”云梦县国土局局长刘大毛来到石山村,被村民指着鼻子骂,“土地整理项目4口塘,一个也不蓄水!”“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我对不住乡亲们!”半个月后,堰塘加高到3米。

  “机井挖了100多米深,电力不配套,要这表面工作有啥用?”襄阳市襄州区王宇华来到余沟村,抽不出水的机井让他羞红了脸。全区一排查,不配套的机井有149处,影响20万亩耕地灌溉,区里咬咬牙,拨出2000万元,彻底解决机井问题。

  民声中有难处,倾力帮扶,真情打动。

  62岁的崇阳农民钟山羊父母早逝,妻女接连去世,住在茅屋里,孤苦伶仃。县委书记杨良锋上门得知后,先是帮他建起了钢筋混凝土房子,又买来10只小羊维持生计。

  温饱解决了,精神孤寂如何排遣?杨良锋在老钟家看到一把破旧的胡琴,询问得知老钟有此爱好。一周后,一把崭新的胡琴送到老钟手上,从此,山村又闻胡琴声。

  “从敬而远之到称兄道弟,从不冷不热到牵肠挂肚,我们离群众近了,群众跟我们亲了。”省卫计委“三万”工作队队员王馀祥在民情日记中写道。

  3

  对群众百分百真心,对自身问题“零容忍”。

  今年2月8日,鄂州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培训会上,因为无故缺席,该市第六督导组组长沙宜春被当场免职。

  2月13日,阳新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16名干部上班玩游戏、看视频,中餐饮酒的暗访视频首次曝光,在座的4名局长“光荣上镜”,会上,被宣布免职。

  阳新“清风行动”被湖北日报报道后,中央媒体迅速跟进,产生强烈反响。此后,各地公开通报的违纪案件,含糊其辞“某某”越来越少,指名道姓的曝光成为常态。

  把问题曝光在聚光灯下,是一种勇气,更是对群众的整改承诺。

  “贪大求洋,明知投资额有水分,也没有制止!”“作为县长,你生病到医院排过队、挂过号吗?”红安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针锋相对的批评,像风一样劲刮,像雨一样猛泼。

  会后,红安启动“十大问题马上改、百个项目新开工”,中央第一巡回督导组组长周声涛评价:远学兰考、近学红安。

  劲风厉势一以贯之。因画像不准、辣味不够,我省共有8家单位民主生活会不达标被现场叫停,12家被要求暂缓开会。

  接受批评,闻过则改。

  听取意见中,车主反映驾协以交管部门名义乱收会费,省交管局局长马国宪主动辞去驾驶员协会会长职务。

  民主生活会上,同事批评远安县委书记周正英回避矛盾问题,会后,她立即赶到“爱扯皮”的万家咀村调研。

  媒体问政时,企业反映咸宁质监局纤维检验局绩效考核与收费挂钩,经过调查核实,纤维检验局局长张志宏停职,质监局局长王泽辉登门道歉退款。

  ……

  4

  这是一次向顽瘴痼疾、恶习恶俗宣战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铁帚清扫尘垢,重拳打破潜规则。

  全省统一取消鄂“0”号牌车,清理鄂“AW”号牌车,启用新的公务用车号牌,并向社会公开。

  清退超标超配公车、办公用房,停止兴建党政机关楼堂馆所。

  整治“牌局酒局”,狠刹吃喝玩乐、滥发钱物、变相旅游等不正之风。

  挤压权力寻租空间,推行权力瘦身、审批提速。

  查处在项目审批、专项转移支付中搞暗箱操作等问题,清理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

  铁帚扫过,全省处理党员干部七千余人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其中两千多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铁帚扫过,有人感慨“为官不易”,有些地方还出现“为官不为”苗头。省委明察秋毫,及时部署争当“清廉为官、事业有为”好干部活动。宜昌启动“察担当促有为”干部考察,黄石对12名不作为导致重大损失的“太平官”给予警告处分或调离岗位。

  铁帚扫过,腐败的温床被铲除,政治生态重回清朗。在严格约束下干事创业、回归“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好作风,逐渐成为党内生活“新常态”。

  铁帚扫过,加强作风建设打造的“软环境”,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硬实力”。今年上半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质效提升”态势,显现出了历史性、结构性、战略性的可喜变化!

  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践行群众路线没有完成时,加强作风建设,我们永远在路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