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武汉电视问政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5武汉电视问政]失地农民迟迟无法住进还建房
发布时间:2015-12-27 01:18:2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家住新洲区双柳街汪铺村的梅师傅反映情况

  荆楚网消息(记者 钟剑桥)2015年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第二场,聚焦“村级基层组织如何坚强有力”的问题。

  现场连线:失地农民谋生计 拆迁农民寻新家

  家住新洲区双柳街汪铺村的梅师傅今年已经50多岁了,2009年因农田被征收,使他从一个普通农民变成了“失地”农民。“像我们农民没有了地,就没有其他技能去维持生计”,就这样,梅师傅在家中待了近10年。

  2010年梅师傅一家又因拆迁,搬到了现在所住的简楼房屋中过渡,按照拆迁合同上显示,梅师傅在拆迁后的一年半即可搬入新家,可如今已经是拆迁后第5年,梅师傅一家依然挤住在简楼的过渡房中。

  如今,患有肺结核的梅师傅每年只获得村里发放的275元的补贴,看病全靠借款和房屋拆迁款,一家的生活全靠妻子在外打工来维持。而在整个村里,与梅师傅有着同样情况的村民还有近千户。

  该村的村民韩婆婆今年62岁,家庭情况与梅师傅十分相似,现在韩婆婆后脑还长有一颗肿瘤,因经济困难一直未能到医院治疗。

新洲区双柳街汪铺村韩婆婆今年62岁,家庭情况与梅师傅十分相似。

  现场回复:纳入精准扶贫 募集慈善基金

  新洲区委书记胡亚波回复称,失地农民要解决养老保险问题。武汉市在2011年就已全部纳入农村居民养老保险,梅师傅在条件符合的情况下可申请低保,同样应纳入到精准扶贫的范围。

  胡亚波说,医疗费用报销问题,属于“因贫致贫”的问题。新洲区2015年新建立了阳光慈善基金,已经动员区内百万乡众募集2400万元,帮助贫困村民。下一步,希望与商业银行或保险机构合作募集更多的扶贫资金。

  对于村民仍住过渡房的问题。因新洲区双柳街在2009年至2010年期间政府引进项目,并且土地价款较低,导致无法支付农民征地的补偿款,但该问题一直在积极解决之中。目前,双柳街附近已经有一片村民入住的新村庄,并在春节前后还会有一批。

新洲区委书记胡亚波现场回复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