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关注秸秆禁烧]秸秆综合利用“十大对策” 网友有话说
发布时间:2015-02-03 17:42:1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 何青 张城)2月3日,针对《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决定》)的出台,网上仍然热议不断。3个月后“秸秆露天禁烧”能否顺利落地?秸秆综合利用的“十大对策”如何有效实施?网友有话说。
 
  2月1日下午5时,东湖社区根据《决定》具体内容,归纳总结出秸秆综合利用的“十大对策”,发起投票帖,统计网友对“十大对策”的支持程度。
 
  截至3日下午5时,东湖社区5万余人次参与讨论,荆楚网官方微博近80万人次关注该话题。根据票数情况统计,网友认为“推动秸秆利用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燃料化”,“联合企业、合作社和农民,建立秸秆收集储运体系”,“完善秸秆综合利用的配套政策”,“ 将秸秆综合利用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及“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秸秆综合利用领域”五大对策的实施更为迫切,网友在积极评价“秸秆露天禁烧”的同时,对秸秆综合利用的相关对策充满了期待和担忧。
 
  配套政策有待“呱呱落地”
 
  “小鸟258”:这是地方立法的创新。不过,在禁止老百姓焚烧秸秆的同时,规定政府责任和义务的量化指标那就完美了。
 
  “幸福一直在前头”:政府出台政策,鼓励企业进行秸秆的合理利用,对企业采取以奖代付的形式,实行免资源费无偿收购,以实现秸秆利用的最大化。同时对于购买秸秆回收、收集机的人要进行一定的补助比例,促进农民能更加自觉地重视秸秆资源的再利用,达到政府、企业、农民三方共赢。
 
  技术转化期待“开花结果”
 
  “要的”:我听过一个说法,可将秸秆转化为猪饲料。秸秆通过微生物转化处理,利用其做成饲料,可供家禽食用。借着禁令的“东风”,将类似技术推广开来,农民、企业,一举多得。
 
  “魔弹”:研发生物制剂来加速秸秆腐烂还田,还能增加土壤费肥沃度,建议政府实地调研后加以推广。
 
  农民“囊中”不能“羞涩”
 
  “九命鸟”:处罚禁烧的同时,对秸秆就地粉碎肥田的,予以一定资金奖励;对回收工业化处理的,予以财政补贴、有偿收购。
 
  “上善若水!”:如果国家开发那种直接收获加粉碎的机器且收获有补贴,农民的积极性是不可能不高的。
 
  “水榭碧轩”:必须出台相关的鼓励回收配套政策和配套设施,最起码得保证农民不能因为不烧秸秆而亏本。
 
  “理想时空”:很多地方一亩地的秸秆回收价100块都不到,我们要是自己把秸秆拉到企业,人力成本、运输成本加一起都超过100块了。如果没有财政补贴,亏本的买卖谁愿意做?
 
  收集储运秸秆还须“一体化”
 
  “潜伏十八年”:不能只靠政府发文强制执行。实践证明,政策的生命在于落实!要想办法做到秸秆的收集、运输及加工一体化,并且“有利可图”,这样才有可能长期搞下去。
 
  兵七进一:一禁简单,秸杆用处也多,但广大天地之间的秸杆如何集中?成本太高,单纯依靠农民自身是不够的,政府要设立全面科学的补贴办法,而不是单纯通过一个“禁令”。
 
  期盼社会资本“伸出援手”
 
  小油瓶888888:秸秆禁烧最大难题就是秸秆收集成本大于秸秆本身的价值,要想禁烧还得依靠政府、企业和农户三方努力,政府引进社会资本,加大投入,企业服务到田间地头,农民强化环保意识。
 
  千手佛:要农民实现从针对秸秆的“要我收”到“我要收”,被动到主动的转变,必须让农民看到“秸秆出田不烧”的实在效益,让社会资本看到实在的市场效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