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关注秸秆禁烧]湖北周边6省市评论员建言秸秆禁烧《决定》
发布时间:2015-02-03 18:01:0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城)近日,《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决定》)审议通过,不仅引发了湖北网友的热烈讨论,不少外省网友也加入其中,纷纷留言、跟评秸秆禁烧。2月3日,从《东湖评论》各地评论员来稿中,精选出6篇来自河南、陕西、湖南、江西、安徽、重庆的作品,分别代表湖北周边6省市网友的观点和看法。
 
  在这6篇评论作品中,评论员结合当地的省情和秸秆禁烧经验,对湖北秸秆露天禁烧《决定》建言献策。有评论员认为,只有疏堵结合,加大落实力度,同时在转化与利用好秸秆上做文章,才能达到禁烧治霾的目的。还有评论员指出,秸秆禁烧,还是要从提高秸秆利用率上着手,借用现有的生物质能源转化技术。只有秸秆利用率提上去了,焚烧秸秆的现象自然就减少了,雾霾也随之“烟消云散”。不过,也有评论员表示,秸秆禁烧,治理和利用只是一个方面,思想观念的转变也尤为重要。只有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逐渐、彻底的解决环境问题。
 
  《秸秆禁烧正当时,治霾不能“等风来”》
 
  胡星星(河南):依笔者家乡河南省为例,早在2013年1月,河南省就发布《河南省"十二五"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规划》,提出一手抓秸秆禁烧执法,一手抓综合利用,取得了一定效果。并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全面落实秸秆禁烧政策。由此也可以看出,只有疏堵结合,在转化与利用好秸秆上做文章,才能达到禁烧治霾的目的。
 
  只有疏堵结合,在转化与利用好秸秆上做文章,才能达到禁烧治霾的目的。首先,应尽快建立秸秆回收体系。另外,还需广泛动员,全面宣传。治霾不能“等风来”,治理秸秆焚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持之以恒的行为,既要有全方面的顶层设计,又要有严密的举措、多方的联动、全民的参与。
 
  《秸秆禁烧,除“心病”别“四害”》
 
  杨飞(陕西):以笔者工作的陕西来看,在秸秆禁烧方面也早已行动起来。先前,随着小型农用机械的普及,农民不好处理秸秆干脆一烧了之,于是“村村点火、狼烟四起”,成为政府的“心病”。为此,陕西加大秸秆禁烧力度,一些市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纳入县区年度目标综合考核,各镇(中心)还与辖区的村委会、村委会与各农户、村委会与农机手之间层层签订责任书,以确保禁烧的落实。
 
  湖北省审议《决定》,这无疑是深得人心之举,既解了政府的“心病”,也让老百姓告别了秸秆焚烧的“四害”。一则,秸秆禁烧有利于防控雾霾。 二则,秸秆禁烧无形中已保障了民众生命安全。三来,秸秆禁烧烧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中。四则,禁烧进一步推动了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
 
  《秸秆禁烧善政“勿以善小而不为”》
 
  肖襄(湖南):笔者生活在湖南长沙,烟花是湖南省的重要产业,为了推广烟花扩大销售,长沙市曾每个周末举行盛大的焰火表演,这成为长沙人民以及外地游客争相一睹为快的招牌“景点”。知名度打响了,但随着雾霾的日益严重,经济收益还是最终让位于了环境效益——取消了固定的焰火表演。尽管市民失去了一道娱乐大餐,但空气质量的改善显然更加重要,因而也鲜见有市民抱怨与抗议。
 
  对于秸秆禁烧规定的出台,不是太早了,而是太迟了,对于这一事关空气质量、雾霾治理的生态文明善政,宜早不宜迟。湖北将实施蓝天行动计划,秸秆禁烧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放在大环境讲,秸秆是小事,但只要我们坚持不懈,通过每一次最微小的努力,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碧洁的蓝天、纯净的空气终将不再是难以苛求的奢侈。
 
  《秸秆禁烧“破题”能源利用大文章》
 
  谢伟锋(江西):江西的发展口号是“绿色崛起”,秸秆禁烧走出的一小步,也能推进江西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的一大步。而秸秆禁烧对于每个农业大省来说,都是回避不了的发展话题。江西如此,湖北亦是如此。
 
  在湖北两会上审议的《决定》,推出了史上最严的秸秆禁烧令。这对于周边毗邻的省份来说,着实为可借鉴的环保动作,尤其是对于南方农业大省来说,更具有示范性作用。湖北“两会”对于秸秆禁烧的立法,恰好给现有的生物质能源转化技术推波助力了一把。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更可以通过小小的秸秆放大出更多的想象空间。
 
  《秸秆禁烧需从利用率上出“绝招”》
 
  孙家留(安徽):笔者的家乡安徽天长市,就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地区,秸秆焚烧现象也很普遍。在压力之下,天长市逐渐找到了治理秸秆焚烧的妙招——大力推广秸秆还田,即用灭茬机将秸秆粉碎还田。秸秆粉碎还田不仅增加了土壤的透气性能,还增强了土壤肥力,增加了下一轮的农作物产量。
 
  根本上讲,秸秆禁烧,还是要从提高秸秆利用率上着手,只有秸秆利用率提上去了,焚烧秸秆的现象自然就减少了,雾霾也随之“烟消云散”。秸秆禁烧后,湖北应该学习西方发达国家充分利用秸秆的经验,利用武汉高校资源的独特优势,加快科研力度,研发如何提高秸秆利用率,“变废为宝”。政府要投入大量资金,保障秸秆利用研究,综合利用秸秆的价值。
 
  《让秸秆禁烧从“共识”走向“自觉”》
 
  陈龙(重庆):触类旁通,说到空气环境,不得不提笔者生活所在的重庆,近来重庆集中开展整治烟熏腊肉、露天焚烧和柴火鸡餐饮专项行动,虽然在网上引起一些争议,但是广大市民还是表示理解和支持,纷纷出谋划策,在保护空气环境与传统美食腊肉之间寻找平衡点。
 
  公众对秸秆禁烧问题关注的背后,其实也是对我们共同生活家园环境的期待,毕竟这是一个社会公共话题,在全国各地都存在类似的问题。秸秆禁烧,有责任抓好三个关键,全面推行秸秆禁烧,让我们的天空更蓝、空气更清新。关键要抓好思想观念、抓好便民服务、抓好监督落实,让秸秆禁烧真正从一种共识到成为一种自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