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全国网媒湖北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5湖北网络行]仙桃建纪念馆还原一个真实的陈友谅
发布时间:2015-06-06 19:07:2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姚高悟(右一)向采访团讲述陈友谅故事

陈友谅塑像

  荆楚网消息(记者赵莎莎 摄影记者钟剑桥)“陈友谅是农民起义领袖,是推进了历史进程的民族英雄。建纪念馆就是为了还原一个真实的陈友谅。”6月6日,2015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采访团来到位于湖北仙桃沔街的陈友谅纪念馆,听纪念馆工作人员、文史爱好者姚高悟讲述一个真实的陈友谅。

  陈友谅是元末农民起义领袖,出生在沔阳(今湖北省仙桃市)。元朝的腐败,引起人民的不满,陈友谅率众起义,先是攻下沔阳城,接着又取汉阳、克襄阳、战池州,一路东进。陈友谅对水军很重视,大造战船,使之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水军。1360年,陈友谅建都江州(今九江市),国号大汉,自称为大汉王。此后,他一方面继续进行反元战争,一方面把军事重点放在与邻境朱元璋的战争上。1363年与朱元璋决战鄱阳湖,历时40余天,陈友谅在指挥战斗时,不幸身中流矢而亡,魂断鄱阳湖。

陈友谅纪念馆内沔阳古城缩影

  对陈友谅,历来褒贬不一,有人把他说成是“反贼”、“流寇”。《元史》《明史》中的“陈友谅传”,对朱元璋极尽褒扬之词,对陈友谅大加贬损。他到底是怎样一个人?

  “在成王败寇的历史评价中,正史对陈友谅的评价是不公正的。”在姚高悟看来,陈友谅揭竿起义,坚定反元,征战大江南北,在历史进程中起过重要作用,不愧为反元英雄,也堪称农民起义领袖。

  明朝史学家通过笔记、书信也留存着相对客观的评价。明代谷应泰在《明史纪事本末》一书中说,“元人失驭,群雄蜂发,逐鹿之夫,所在都有,独陈友谅以骁鸷之势,奄有荆楚,控扼上流,地险而兵强,才剽而势盛。”

  中国近代思想家、史学家梁启超说,“项羽、李密、陈友谅,时代不同,事业大致相同……这种失败的英雄可供我们凭吊的地方很多。”

  中国著名历史学家吴晗说,陈友谅虽然失败了,但他毕竟是反对元朝蒙汉地主阶级统治的英雄人物,在历史上起过作用。

  1927年,中国杰出政治活动家罗章龙到陈友谅故居参观后,写下了这样的诗句:洪水滔天雪浪高,江郊山屋困人豪。渔村篝火齐明夜,月里风嚎战沔桥。

  “陈友谅纪念馆的展览内容以陈友谅反抗元代统治暴政为主要线索,突出其农民起义领袖的英雄形象。”姚高悟说。展馆内容包括五部分:起义反元——摧毁元朝南方统治势力、逐鹿江南——打造世界上最强大的水军、推行屯田——开启沔阳三蒸文化之源、历史记忆——功过褒贬自有春秋评说、后裔觅踪——改名换姓分布大江南北。

  “我们希望用历史唯物观点,再现客观历史,再现一个真实的陈友谅。”姚高悟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