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全国网媒湖北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5湖北网络行]武汉: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核心支点
发布时间:2015-06-07 18:27:3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采访团参观武汉新港阳逻港区

  荆楚网消息(记者赵莎莎)《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的获批,使“中三角”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根据《规划》,“中三角”范围包括湖北、湖南、江西三省,涵盖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等中国中部经济发达地区。

  2015年6月1日至6日,2015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采访团相继到武汉城市圈的武汉市、黄石市、鄂州市、黄冈市、咸宁市、仙桃市等地参观采访,感受探讨“中三角”现状与发展。

  武汉光谷光电子产业引领中国创造新时代,武汉新港致力于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内河航运中心,长飞光纤光缆争做全球第一行业领袖……一路参观走来,采访团看到了武汉在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上的优势和实践。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光纤预制棒供应商

  助推中三角,武汉拥有得天独厚优势

  从区位优势看,武汉位于中西部的结合部、长江流域的中游、中部五省的居中位置,具有“中部之中”的区位优势,历史上向来是"九省通衢"。 而今,作为全国四大铁路枢纽之一、高等级公路主枢纽、长江中游最大的航运中心、全国第三大通信业务指挥调度中心、电信光缆环网的交汇中心,武汉其优越的交通、通讯区位是中部其它区域不能比拟的。

  具体到产业优势,武汉的光电子产业闻名中外,全球有些产品的标准都在武汉“中国光谷”制定。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根光纤,中国第一个光传输系统;已建成中国最大的光纤光缆研发生产基地、中国最大的激光产业基地,光纤光缆生产规模全球第一……从技术、人才、产业发展上都可谓中国领先,世界领先。

  从水资源优势看,武汉淡水域面积是全国大城市第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约为全国平均水平40倍,全球人均水平10倍。

  武汉是公认的“大学之城”,科教实力仅次于北京、上海,全国第三,普通高校数量、在校大学生人数,更是居全国城市之首。

  “长江中游城市群要建设成为世界级城市群,应该以武汉为主中心、长沙和南昌为副中心,共同打造多中心、复合型极核。”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

  武汉全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武汉要敢于领跑,通过城市综合实力的增强,成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核心支点,和其他省会城市共舞中三角,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耀斌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如此表示。

  去年,武汉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元,成为中部唯一跻身“GDP万亿俱乐部”的城市。经济新常态下,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中三角要舞动长江经济带、迈向新增长极,省会城市必须要高昂龙头。”贾耀斌说,武汉,既要深化与其他省会城市、武汉城市圈兄弟城市的合作,也要进一步增强自身实力;要发挥中三角塔尖城市的引领作用,带动一体化发展。

  目前,武汉工业倍增、服务业升级、城建攻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国际化水平提升等五大计划全面展开,提升城市创新引领、交通枢纽及运输体系、产业带动和综合服务等四大功能,全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鄂赣省会城市11个领域探索实现一体化

  今年,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三届会商会举行,鄂湘赣省会城市间的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目前,中三角省会城市间已在11个领域探索实现一体化:建筑业一体化,建筑企业人员相关证书互认;招投标管理一体化;资源技术一体化;经济合作一体化,实现海关通关一体和检验检疫一体;建立区域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科技示范应用推广一体化;鼓励各地法人金融机构互设分支机构;发行旅游年票;建立市场准入一体化机制;建立环境保护联防联治机制,实施多种污染物的协同控制。

  贾耀斌表示,未来,中三角城市之间合作领域重点集中在交通基础设施、市场体系、生态环保、公共服务;合作机制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合作方向由“互联互通,协同发展”向“共赢共享、一体化发展”深度推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