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全国网媒湖北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5湖北网络行]黄石追梦2049 建设鄂东特大城
发布时间:2015-06-08 14:40:2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采访团参观位于黄石的湖北新冶钢

  荆楚网消息(记者 赵莎莎)巍巍黄荆山南,棋盘洲亿吨大港通江达海、保税物流园区封关运行;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打造中国中部"硅谷"。跨越黄荆山,拥抱大冶湖,黄阳一级公路的竣工通车、阳新将纳入黄石半小时生活圈……如今的黄石市大冶湖生态新区,处处涌动着新城市发展的快节奏。

  2015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采访团在大冶参观采访,切实感受到了黄石追梦2049鄂东特大城的坚定步伐。黄石市委书记周先旺曾表示,"推进大冶湖生态新区开发建设,就是要实现黄石的第三次跨越。未来10年,大冶湖生态新区将引领黄石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打好基础、谋划长远、保持定力,争取到2049年基本建成鄂东特大城市。"

  建鄂东特大城市是历史的选择

  "黄石建设鄂东特大城市,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呼唤,更是人民的期盼。"黄石市建委主任余常晏对黄石建设鄂东特大城市的必要性,有着独到的见解——当下国家已明确长江中游城市群将成中国经济第四极,黄石处在武汉城市圈、湖南环长株潭城市群、江西环鄱阳湖城市群的几何中心,率先谋划特大城市建设,才能抢占新一轮城市发展的制高点。

  黄石市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战略定位是:加快建成鄂东特大城市,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进程中,黄石市将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统筹推进"一区八园"(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8个省级园区)开发建设,力争在"十二五"打造两个千亿元产业,培育8到10家100亿元大企业,发展1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打造全国特钢和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长江经济带先进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辐射鄂东皖西赣北的商贸物流中心,全面提升城市产业竞争力。

采访团参观位于大冶市的劲牌有限公司

  建设生态新区培育经济增长极

  黄石是湖北省继武汉之后第二个经国务院批准的沿江开放城市和国家级保税物流中心,拥有国家一类水运口岸。黄石港是长江十大良港之一,多年来对外开放水平稳居湖北省前列。

  为此,黄石强化港口辐射功能,加快建设亿吨大港,构建内外开发向更高层次跨越的前沿平台。黄石以棋盘洲港区为龙头,完善枢纽站场布局,以临港产业为依托,用一体化思路推动黄石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辐射鄂东皖西赣北地区,全面对接长江中游城市群,构筑了宽领域开放合作的战略格局。

  黄石要实现第三次跨越,迫切需要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搭建新的产业发展平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大冶湖生态新区控制面积45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大冶湖生态新区,可以为黄石建设鄂东特大城市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黄石按照"南向融合、东西开拓、环湖开发、沿江发展"的思路,推进大冶湖生态新区、沿长江经济带、省级工矿废弃地综合开发试验区三大新的发展平台建设,带动大冶、阳新城乡一体化发展。据黄石市建委估算,到2049年,黄石的城镇化率可以达到95%左右,城市人口将会超过500万人。

  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区域发展

  托在长江济带建经设战略中,黄石市表示,将围绕构建区域联动发展的体制机制,积极推进长江经济带沿江城市跨区域合作,共同推动实施以城市、产业、交通枢纽三大集群为核心的长江经济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大胆破除行政区划和行业界限束缚,依托自身的优势,积极参与产业分工协作,实现与沿江城市的优势互补、分工协作、协调发展。

  城市因人而兴,人无梦,城难兴。黄石一直奔忙在筑梦路上:2020年以前,建成鄂东中心城市,扛起湖北省东部崛起的大旗;2030年以前,建成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重要战略节点城市;2049年以前,力争建国100年、黄石建市100年之际,建成现代化特大城市,实现黄石的"大城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