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信义夫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亲人眼中的何运香:有情有义 硬气而有孝心
发布时间:2015-01-16 09:57:1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邓双生一家,顶梁柱何运香却永远离开了
工友王成华(左)与大姐何腊香泣不成声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三春、孙永军、张扬)“这是最后一笔了,老婆的遗愿总算是完成了。”1月15日上午,何运香的丈夫邓双生念叨着,将最后一笔工资结算给了工友。从何运香1月1日离世至今刚好半个月,邓双生完成了妻子的“信义”遗愿。还在应城读高中的小儿子邓洋说,妈妈虽然走了,但爸妈是我们永远的骄傲。
  
  丈夫:她是体谅人的好妻子
  
  “32个人的钱全部结清了。”邓双生点上一根烟,坐到床边长长舒了一口气。头发枯索、双眼通红,连日来,他已不知有多少个夜晚辗转难眠。
  
  邓双生的身体一直不是很好。1988年以来,邓双生患肾结石、肾衰竭直到肾摘除,先后做了三次手术。“她对我那是没话说,有情有义,始终不离不弃。”邓双生说,自己不能劳累,何运香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有事抢着做,处处体谅着他。
  
  邓双生记得2014年十月有好几次,两口子去中山大道路口铲路上的渣土。路上车流量很大,何运香让他在路边扫,自己却穿上工作服,站到路中央去扫。
  
  “老婆做事特别体谅人,宁愿自己吃亏。不仅仅对我,对这些工友也是如此”邓双生说。施工方给何运香结算工资是一月一结,但何运香说,大伙打零工只能按天算,不容易,必须一天天算清楚,提前垫付都行。为此,他们经常是提前将几天的工钱垫付出去,几百上千是经常的事。
  
  “去年7月家中小孩上学急需要钱,找到嫂子,她二话不说就先给了600。“工友龚兵说起这事,感激不已,“仗义,又体谅我们,经常嘘寒问暖,大家当然乐意跟着嫂子了。”
  
  兄长:幺妹硬气而有孝心
  
  何运香家四姊妹,作为幺妹的她,家里条件是最差的。这么多年来,何运香家都没有自己的房子。回应城借住在二哥家,在武汉也只是租住的工棚。
  
  何运香虽然没有读过书,却有几分倔强和硬气。丈夫有病,家中儿女读书、结婚都需要钱,十分不容易。她始终相信勤劳致富,做起事来起早贪黑。
  
  “农村有句俗话说‘过的年好,种的田好’。年底的活特别多,幺妹家为了多挣一点钱,两年都没有回老家过年了。”三哥何旺发说起妹妹唏嘘不已。他说,何运香一家来到武汉人生地不熟的,带起这么大的队伍,太不简单。何运香做起活来很拼命,担子一挑就是100多斤,因此还患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
  
  硬气而有孝心,是家里人对何运香的一致评价。大姐何腊香61岁了。她说“运香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姐姐,能做就做,不能做就休息。’有吃的从来不忘记我一口”。
  
  何旺发回忆,他们的母亲60多岁时中风瘫痪,几个兄弟姐妹都不在身边。当时是何运香夫妻在身边尽心尽力照顾了六年多,饭菜喂到嘴边,擦身子,端大小便。由于护理得当,完全不能自理的母亲后来还能自己活动身子了。
 
相拥而泣
一张十年前的全家福成为了唯一的念想
  
  子女:爸妈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人
  
  何运香的小儿子邓洋还在应城二中读高三。何运香去世后第三天,他就不得不赶回学校继续上学了。邓洋说,父亲背债结算工资的事,自己是从媒体报道中看到的。
  
  “爸爸后来在电话中跟我说,即使妈妈不在了,我们也不能因此拖欠工资,被人指着脊梁骨骂。马上要过年了,工人们都很不容易。我觉得他说的很对!”邓洋哽咽着说。
  
  邓洋说:“我为爸妈感到骄傲,一直以来,爸妈都说做人要踏实善良,我以后也会以他们为榜样,做一个好人!”
  
  在二女婿汪辉眼中,岳母何运香则是一个开明而爽朗的人。汪辉说“妈妈并没有嫌弃我家庭条件不好,还主动促成我们在一起,说只要人品好,比什么都强。”
  
  小女儿邓苗说,每天自己早上醒来时,爸妈都已经出门做事去了。勤劳而又朴实,爸妈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人。
  
  心愿:早日入土为安
  
  “不去医院还好,一看到她就格外难受。”邓双生说到这里又忍不住抹了抹眼泪。因为善后问题,何运香的遗体目前还未下葬。
  
  汉阳区冰塘角,30多平米工棚,因为女主人的离去,更添几分凌乱和黯淡。根据应城老家习俗“家中一年不能走两个人”,本来决定今年和男友结婚的小女儿邓苗也将婚期推到了2016年。
  
  大量媒体的跟进报道,社会的关注,武汉和家乡领导的慰问让何家人也有了一丝安慰。“她是个苦命的人,现在得到了社会的肯定,也算是走的安心了。”邓双生说。
 
账本的最后一笔工钱结清了。邓双生说:“她是个苦命的人,现在得到了社会的肯定,也算是走的安心了。”
何运香小儿子邓洋(左)说,爸妈是我们永远的骄傲。

 

 

  为“信义夫妻”捐款文字链地址:http://gongyi.qq.com/succor/detail.htm?id=1861&et=15115dc

  扫二维码捐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