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身边的三严三实故事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情满果园铺富路
发布时间:2015-10-19 15:28:1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记老河口市春雨苗木果品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姚凤君

  他淡泊名利、专注田畴,提高梨、桃质量;他播撒春雨、收获富足,带领8600余户果农走上致富之路,成为群众口中的“姚隆平”。

  “现在正是桃花和梨花盛开的季节,已经有四五百人跟我预定周末要来赏花了!”3月25日,老河口市春雨苗木果品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姚凤君喜滋滋地说,“下一步,我还打算带领合作社成员晒制桃花茶、酿制桃花酒呢!”

  姚凤君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初中毕业后,他被安排到本村林场当会计兼厨师。一次偶然的机会,村林场技术员因为有事不干,大队让他接手。从此,他与果树栽培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虚心向专家求教,苦研苗木种植技术,为果农开辟了一条条致富新路,成了当地群众口中的“姚隆平”。

  1990年,姚凤君把苗木观察试验基地设在老河口市百花山林区,和老伴在林场基地一住就是20多年。他历时12年开展只有科研院所才能进行的桃杂交良育种工作,并成功选育出黄桃新品系“春雨一号”、“春雨二号”、“春雨三号”,得到了众多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

  “我主攻桃产业,兼顾梨产业,率先建成了在全省领先的砂梨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近几年来,姚凤君潜心研究,反复试验,把防病治虫、施肥、果品质量和安全卫生生产水平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使老河口市梨、桃产业发展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有了优良的种植技术,还必须彻底实现与市场的对接。2006年5月,姚凤君筹资340余万元注册成立了我市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老河口市春雨苗木合作社,吸纳562户农民联合种植果木,种植面积达到5600亩,全部按照市场化经营的模式来发展,彻底改变了果农“散兵作战”的不利状况。

  2009年,合作社所有水果生产基地通过中国绿色食品认证。在水果销售旺季,春雨合作社曾以每天10万公斤的数量向各大超市配送果品,创造了老河口市果品销售的一个奇迹。

  为使果树种植技术易学易懂,姚凤君投资30余万元添置了摄像机、计算机及编辑刻录设备,建起了现代化的科技培训大楼,将合作社周边几个村的果树种植户都纳入培训工程,使果农受到广泛培训,栽培技术迅速提高。

  闲暇时,他把试栽成功的26个新优品种栽培管理技术制作成了宣传片,在各种培训活动中播放,并刻成2000多张光碟免费发放给合作社成员和农户。果农们形象地说:“光碟下了乡,致富不用慌。”

  有些果农、苗农的劳力不足、管理水平不高、果树品种落后,十分影响果品质量。对此,姚凤君牵头组建了党员机防队、修剪服务队、嫁接服务队,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随时解决果农们在种植中遇到的难题。果实成熟时,他又带领销售队奔赴全国各地推销果品。“精品果最高卖到每公斤20元呢!”说起这些成绩,姚凤君的语气里透着几分自豪。

  在姚凤君的带领下,合作社还积极投身老河口市新农村建设示范工程,自筹资金30万元,帮助当地群众修路架桥,解决吃水难题。2013年“七一”,合作社党支部被省委表彰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人富不算富,共同富裕才是福,姚凤君说,他最大的希望,就是带领更多的农民搭上幸福快车,走上致富道路。

  (湖北老河口供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