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武汉园博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长江非遗博物馆开馆 1500余件展品展出(图)
发布时间:2015-09-25 23:04:3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吴昊)9月25日,位于园博园汉口里的长江非遗博物馆开馆,一千五百多个系列展品展出。馆内大量采用高科技术设计,让人身临其境感受非遗文化场景。

  镇馆之宝

  长江非遗博物馆覆盖长江流域十五个省、直辖市共计一百五十多项非遗项目,一千五百多个系列展品。其中最为醒目的就是木雕船模--"中华巨龙",这件巨型船模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龙从发大师倾力打造。船上载有古琴台、黄鹤楼、晴川阁、归元寺等武汉八大景点。取名"中华巨龙"寓意湖北中部崛起。

全息投影虚拟表演、互动体验

  非遗+高科技

  长江非遗博物馆位于武汉园博园东部服务区。该区域采用清末民初汉口城的特色建筑艺术。馆内采用多媒体介绍、全息投影虚拟表演、互动体验、实物展示等多种形式展示非遗文化和楚汉文化,让观众享受一场以创意手段和交互体验为主的民俗文化体验,同时更是一所互联网+文化旅游运营新体系的创新示范中心。

  非遗地方戏曲表演

  长江非遗博物馆分为多个展区。一号展区内主要展出民间传说故事,投影展示的黄鹤楼传说、武当山传说等传统文化素材。在该区域内,还设有传统音乐,古琴、呜嘟、古筝、琵琶、二胡、柳琴等非遗民乐乐器。让中国传统与地方的特色音乐原声再现,令游客了解传统音乐的发展与特征。二号展区里的楚戏、汉剧引起不少"湖北佬"的共鸣。楚剧、汉剧、黄梅戏、昆曲、四川变脸等地方戏种介绍,加上经典道具、实物陈列,犹如打造出一个多媒体戏台。三号、四号、五号展区则犹如一条非遗文化陈列的长廊,不但聚集了诸多民间非遗高手,现场展示非遗技艺,制作非遗手工艺品。更通过全息投影,将过去的非遗场景呈现观众面前,令人仿佛穿越回古代。


 

现场观展的游客

 

展示戏曲文化

 

面塑非遗传承人高志和现场为大家制作2105年武汉园博会吉祥物-楚楚

  武汉旅发投集团总经理王斌表示,希望通过长江非遗博物馆的精心设计,唤起人们对传统非遗文化的记忆和属于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唤起全社会对非遗的保护和热爱。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