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武汉园博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武汉园博会显新意:探讨工业文明下的人与自然(图)
发布时间:2015-09-25 18:17:5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废锈钢铁构筑的园内一景

 

废锈钢铁构筑的园内一景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郑青 见习记者 王振栋)前不久,武汉市召开了“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大会。9月25日,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启幕,这座矢志创新之城,对代表中国园林的园博,做出了种种“新意”之举。

  提起园林,尤其中国园林,大部分人脑中自动带入风景:小桥流水、曲径通幽、姹紫嫣红……园林博览会无非“秀花木”。照此标准,此次武汉园博会有不少“偏题之处”。

建筑墙体材料为废物利用物

  在四大主体建筑里,只有国际园林艺术中心是“纯园林”相关。其它三项,长江文明馆,讲述一条大河的故事;汉口里,讲述百年前的武汉城市故事;西部服务区,又叫湖北院子,耍起了360度全景皮影秀……似乎都和园林“不沾边”。

  走访园博,看到的,听到的,一次次打破脑子里预想的园林模式。设计的、施工的,绿色文化的、生态科技的,传统的、新潮的,西方顶尖的、本土民俗的,未来生活的思考,催动园博种种破旧鼎新。记者访园时,被一栋还没拆完的半截楼房“雷到了”:这个“拆迁现场”,居然是特意保留下来的“景观”,作为垃圾场遗址,向世人述说垃圾场上建园博的生态故事。

亨利·巴瓦园:迷宫

 

竹筒里的景色

  武汉园博会执委会相关负责人说,细心的游客能发现更多此类“古怪点”,各种“变废为宝”,比如利用搅拌机剩余的混凝土形成“假山石”,旧轮胎上色后成了小型花钵,混凝土桩头成为休息凳,死树枯干做装饰,磨盘、竹菜板、竹床等旧时生活器物成为园林造景等等。

长江文明场馆内的珍稀动植物标本

  这些“无关风景”的偏题,用意何在?从“工业基因”出发,似乎有了答案。原来,世界范围内,园林博览会已走过百年,随时代和城市的发展功能不断变迁。不管如何演变,可以清晰看到“务实”二字。其源头在德国,就不单秀风景,而是把“工业精神”发挥到园博会上。武汉园博会的这种创新,正在为中国园林作出“工业文明下的人与城市、人与自然”的试验。

詹姆斯·科纳园用管道设计的造型

  据悉,本届园博会将于2016年5月闭幕,闭幕后园博园将作为城市公园永久保留,成为武汉市民日常活动场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