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嘉鱼县委书记熊征宇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对话嘉鱼县委书记熊征宇:勇于担当是党员干部的天职
发布时间:2015-07-22 11:18:2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7月1日,熊征宇(左三)到嘉麟杰纺织公司调研投产情况。(视界网 嘉轩 摄)

 

 

 今年3月,熊征宇就如何创建文明县城,在集市问计于民。(视界网 嘉轩 摄)

  湖北日报记者 陈剑文 孙国平 范步 汪明

  说感受

  群众的评价,是最重要的“政声”每到一个地方,我都很看重

  记者:征宇书记好,你想到过自己会当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吗?获得表彰后有什么不同?

  熊征宇:说实话,想到过有这种可能。为什么呢?自从参加工作以来,尤其是近十年担任县长、书记以来,说内心话我一直是按照“优秀”的标准在激励自己、要求自己。总书记与我亲切握手那一刻,我感到非常激动和光荣,暗暗勉励自己:加油!

  回来以后,我觉得既有变化又没变化。有变化的是,我当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后,对宣传嘉鱼、提高嘉鱼的知名度有好处,对招商引资有好处。我的一些外地同学说,他们身边好多人原来不知道有一个嘉鱼,这次有印象了,还到网上去搜索了解。也有客商慕名而来。稳健集团在嘉鱼有投资,其老板跟合作伙伴谈生意时说,嘉鱼县环境好,县委书记刚当了全国优秀,他准备投资搞二期工程,合作伙伴就跟他一起来嘉鱼考察投资了。

  激动之后,也可说没变化,我很快平静下来,进入正常的工作状态。

  记者:我们采访中,大家都说,你是一个比较实在、比较低调的人,说你婉拒了许多媒体的采访要求;还有家采访过的媒体说你“把办公桌搬到了蔬菜基地”,你电话要求他们赶快改过来,有这事吗?

  熊征宇:最近有很多媒体要采访我,是婉拒了不少,还特意交待宣传部长帮我“挡一下”。因为要满足大家的要求,估计个把月都静不下来做事。接受少数媒体采访时,我也说报道一定要真实,不要拔高,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做到了就做到了,没做到就没做到。是有家媒体,报道我重视嘉鱼蔬菜基地建设,说我“把办公桌搬到了基地里去办公”,我去开过不少现场会,但从没把办公桌搬去过,也不用搬办公桌去,所以请他们改过来了,他们说我太过认真。

  记者:听说有不少记者去了你工作过的通山、赤壁、通城采访,你知道吗?

  熊征宇:事后我也听说了。“政声人去后”,记者朋友可能认为,那里干部群众对我的评价更客观、更真实。

  群众对我的评价,我看得很重。如果离开一个地方,群众不满意,甚至还有骂名,这对不起自己、对不起组织、更对不起那里的群众。如果群众对我还满意,我就深感欣慰。

  记者:你2004年就是正县级干部了,已经干了很多岗位,怎样看待岗位变化和职务升迁?

  熊征宇:是的,我2004年从主持全面工作的咸宁市交通局副局长岗位调任咸宁市政府副秘书长。此后,任过市委副秘书长、工业园工委书记及四个县市的党政主职。应该说我是幸运的,组织上给了我很多很好的做事平台和锻炼机会。

  至于个人职务升迁,说我完全不看重进步,那不是真话;说我看得蛮重,那是假话。说实在话,我看得比较淡。我在嘉鱼县干部大会上说过,人的成长也跟自然规律一样的,就像一条河流,有时流得快一点,有时慢一点,有时遇到弯道,或者还被一道堤坝暂时阻挡一段时间,那你就积蓄力量吧,总归会奔流不息到大海。

  说发展

  科学发展理念不能落后,要追求中高速,迈向中高端

  记者:你说过,党建是最大的责任,经济是最大的政治,发展是最大的民生。怎么理解?

  熊征宇: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县委书记和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是主体责任,是份内第一责任、最大责任。

  经济是最大的政治,发展是最大的民生,我在会上讲过好多次。因为,加快发展、增加经济实力,依然是我们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的重要前提条件或者说“总钥匙”,没物质基础,和谐、稳定、民生等等工作要求,怎么落实?只有发展起来了,许多问题才能迎刃而解。作为书记,任何时候,党建第一责任不能忘,发展第一要务不能松。

  记者:党建、经济、民生从根本上讲是一个相辅相成的统一体,其中你认为现在最难的是哪一块?

  熊征宇:我当书记以来,碰到的最大难题还不在于抓发展、抓项目落地,也不是征地、拆迁等矛盾,最大的难题是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在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下,部分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担当跟目前的要求还不适应。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前,这个问题比较突出。去年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感觉干部的作风、思想观念、认识有提高,好起来了。我们仍要持之以恒地抓下去。

  记者:当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发展县域经济,最需要突破什么?

  熊征宇:当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确实给我们的发展带来难题。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主要对外向型经济冲击大。我在赤壁任市长,当时还感觉不到多大困难,但是这一轮经济增长下行给我们带来很大挑战。发展县域经济,传统的老路已经走不通了。现在县域经济的发展要走改革创新、科技创新的路子,科学发展理念不能落后,发展速度既要追求中高速,发展质效及产业形态更要迈向中高端。

  记者:嘉鱼在建的金盛兰项目,是一个大钢铁项目,在全国钢铁总产能过剩的时候,落地这么大一个项目是要魄力的,也是有风险的,听说当时有很多不同意见,你就不怕风险、不怕这大个项目“砸”在你手里?

  熊征宇:金盛兰冶金是全省目前在建的最大工业项目之一,一期产能300万吨,投资68个亿,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工业产值200亿元,税收10亿元,就业5000人,建成投产后将再造一个“工业嘉鱼”。这大的“块头”,当然有风险,但是,难道另一面不是“巨大的机遇”吗?在机遇和风险面前,我们就只看到风险、宁可丢掉机遇?

  2013年,项目准备之初,国家正把钢铁作为化解产能过剩的首选行业进行重点整顿,很多人“谈钢色变”。引进福建老板到嘉鱼投资钢铁项目,的确有很多质疑,反对声一片。有人议论:“现在还搞钢铁,不知死活了?”有领导也劝:“国家政策没明朗时,这个项目要缓一缓。”县里好心干部直接对我说,“这事要是搞砸了,你书记当不成了。”

  我在会上说:“我这个书记可以不当,但项目一定要上!”当时开了一个项目前期工作会议,县政府要发会议纪要。我说,“把我的名字放在第一个,万一错了,要处分首先处分我。”

  我不是蛮干,也不是违反中央政策干,恰恰相反,我的底气来自于国家政策。我和金盛兰集团总工程师尹本明谈了3个晚上,他一辈子搞钢铁,我向他了解产业政策,了解行业情况,了解企业实力。谈完心里踏实了:第一,金盛兰在湖北有6家中小钢厂,产能近500万吨,嘉鱼上这个项目后,集团就把其他6个厂都关掉,在嘉鱼上300万吨,是减量置换;第二,那6个厂都是很多年前建的,技术落后,环保不达标,全部关掉后,在我们这里上最新的设备、最新的技术、最新的环保设施,是淘汰落后;第三,金盛兰嘉鱼项目做的是按国家最新标准的建筑高强钢和特钢,目前湖北市场60%的同类产品需求要靠外地引进来满足,嘉鱼项目投产,能弥补湖北市场缺口。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会议上作了化解产能过剩的重要讲话,我认真学习、研究了三遍。我认为淘汰落后、减量置换、重组整合,应该是国家化解钢铁产能过剩的大方向。果然,这个项目完全符合国务院2013年41号文件精神。我们的前期准备抢出了时间,3300亩土地一个月征完,近200户搬迁一个月迁完,450万方土地平整100天干完,整个项目仅1年左右建成,今年9月将投产。

  这个项目,我还看中两条:金盛兰是一家民营企业,其家族做了几十年钢铁,利厚也做,利薄也做,房地产最赚钱的时候他们有钱也没做房地产,专心专业做钢铁;60多亿敢往你这里砸,人家老板又不傻,民营资本嗅觉最灵敏。再造一个“工业嘉鱼”的机遇,为什么不紧紧抓住呢?

  记者:你曾说,嘉鱼区位优,交通条件却比较差。你怎么带领大家改变这个状况的?

  熊征宇:嘉鱼区位是有优势,靠武汉,靠长江,但是交通上是劣势,是“灯下黑”。从地图上看,嘉鱼离武汉很近,但是真正从武汉来一趟嘉鱼,却不容易,从机场到这里要走两个多小时。我来的时候,全省不通高速公路的县只有6个,嘉鱼就是其中之一。

  我学交通出身,又在交通部门干过,深知交通对地方发展的重要性。所以,当年我在党代会的报告上提出,要把交通的大突破作为本届县委的重大历史使命。当时一些人不完全理解,说交通很重要,但不至于把它作为本届县委的重大历史使命吧。现在很多同志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意思,经过三年多艰苦奋战,我们两条高速即将建成,四条一级快速通道建成通车,嘉鱼长江大桥马上开工建设。我们109公里的长江岸线,两个万吨级码头已试运行,还有两个在建。这些都将为嘉鱼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说责任

  勇于担当,是党员干部的天职

  记者:你认为,县委书记该怎样担当责任?

  熊征宇: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是县委书记、也是所有党员干部的天职。2011年,省委主要领导与我们党校中青班学员座谈时,给我提了个问题:“年轻干部怎样敢于担当?”听完我发言后,领导特别强调,敢于担当就是要敢于担责、担险、担难。我至今铭记在心。

  一个县,几十万之众,县委书记只有一个,组织和人民把这么大的责任托付给你,就需要你勇于担当,心存“四有”,做好“四人”。在机遇面前,在困难和风险面前,甚至在灾难面前,你作为班长,要带领一班人和所有党员干部奋发有为,代表党成为一方百姓的“天”、一方百姓的“地”、一方百姓的“主心骨”。

  特别是当今社会加速转型期,天天面临各种机遇,天天也面临各种矛盾,如果不敢担责担险担难,只想保位子、不去挑担子,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两年三年“涛声依旧”、碌碌无为,就辜负了组织和群众的信任,就应了那句老话“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

  记者:在县市主官里面,你似乎是一个“苦将”。当年在咸宁开发区开疆破土,白手起家,差点因用地问题背“处分”;在通山当县长,遇百年一遇冰雪灾害,遇一场特大森林大火;在通城当书记,遇特大山洪暴发、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你是如何看待这些考验的?

  熊征宇:你们说的“苦将”,我还真没想过。我觉得,在一个地方当主职干部,总会碰到一些难题,我从来没有想到过这是苦,这是必须履行的责任。

  2008年那场特大雨雪冰冻灾害,你们应该记忆犹新。通山是重灾区。三峡电力东送主通道500千伏咸梦线铁塔倒塌一片,严重影响华东地区供电。我们不仅要负责全县救灾抗灾,还要全力支持电力抢修。那年春节前后,我们一直穿越在白雪皑皑的崇山峻岭中,年饭是与省电力公司抢修人员一块吃的。3000军民奋战了20余天,最终在元宵节前全部抢通。

  2011年6月,通城遭遇两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当时我正在省委党校学习,闻讯立即赶回县里,连续一周没合眼,连续三个月平均每天睡不到4小时,经过不到100天的奋战,全县2000倒房户全部重建,水毁田地和道路桥梁基本修复。大灾期间,全县稳定安定,没有一个人到省市上访,没一条负面新闻,没发生任何次生灾害。通城不少老百姓说,“是百年不遇的大灾,更是百年不遇的奇迹”。

  经历了这些事,我感觉对自己磨练很大,后来再遇到难题更能从容应对,遇到风险也都心有方寸,“苦”得值得!

  记者:这几年,嘉鱼开展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试点,探索了干部“能上能下”的办法。这可是一个普遍性难题,你们是怎么破解的?

  熊征宇:在县一级,有的单位副职在位长达20年,一干就是一辈子,“不到年龄下不了,不犯错误动不了”,是我们面临的一个“老大难”。俗话说,流水不腐,干部队伍这条河不能流动起来,哪有活力?因此,我们抢抓全省干部人事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机遇,通过“任期+实绩考核”,探索干部正常“下”的途径和办法,2013年,我们对县直单位所有任职达5年以上的76名副职干部,集体卸职,进入任期考核。最终,10名干部因考核优秀直接连任,22名任职10年以上的干部不分单位、不分职级交流,36名干部通过竞岗继续留任,7名干部就地下岗,搬掉了干部“铁交椅”,激发了干部队伍内生活力。近几年,嘉鱼选人用人满意度提升了30个百分点,去年达到99.6%。

  记者:听说处理信访积案时,你每次办理最难的案件,是这样的吗?

  熊征宇:我来嘉鱼后,认真研究了10个老信访户的样本。有的人上访了七八年,甚至十几年,最初上访的时候,可能是为了几亩地的流转,或者为了低保指标,当时村组干部你推我推没解决,后来他们诉求越来越高,最后提出了一些不合理的要求,加之上访的成本高了,怨气也更重了。我就跟当事干部说,他们现在有些诉求是不合理的,但追根溯源,几年前的诉求是合理的。从这个意义来讲,这些老上访户,是干部作风不实“培养”出来的。

  所以,我要求办理信访案件我带头,常委带头,各乡镇书记、政府部门一把手带头,把难办的案件给常委,把最难的案件给我。2012年刚开始实行这个制度的时候,县委办觉得我每天事情多,就给我安排了一个办得差不多的案件,我要求换一个,第二次还是拿给我一个不怎么难的,我发了脾气,终于给了我最难的——被拆违群体上访案。

  以后,这就成惯例了,在县委常委带头带领下,各级“一把手”办理信访案成为嘉鱼的常态。

  记者:这几天,我们采访看到,嘉鱼县城虽不大,但美观、干净,干部群众说得益于县里持之以恒抓拆违控违和文明创建。拆违控违,又是一难,有何心得?

  熊征宇:拆违控违,的确是当前基层工作中一件难事,难不在于违法建设本身,而在于处理违建背后是各种势力、各种矛盾交织。3年多来,我们顶住各种压力、阻力,先后拆除“两违”建筑20余万平方米,全县有30余名党员干部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与此同时,我们建立“两违”防控三道屏障机制,后来在省市推广了。可以说,拆“两违”拆出了发展空间,拆出了风清气正,拆出了发展环境。

  同时,拆“两违”,创文明,经过三年努力,我们成功创建全国卫生县城,还一举拿下了全国文明县城、全国园林县城、全国平安先进县等多个“国”字号头衔。

  记者:这些年,你有没有什么事情没办好,觉得对不起群众的?

  熊征宇:有。在赤壁当市长的时候,我办了一件群众满意的事情,即全面整治了赤壁人民的大水缸——陆水湖。也有一件群众不满意的事,赤壁的违法违章建筑比较多,没有很快整治下来。我当时准备把陆水湖整治好了,马上开始整治“两违”,实地调研了几次,正准备推进的时候,我调到通城工作了。很遗憾!这件事,我感觉没办好,对不住赤壁群众。

  说表率

  作为班长,既要有叫大家“向我看齐”的勇气,更要有叫大家“向我看齐”的底气、硬气

  记者:大家都说你是“拼命书记”,做完手术提前出院跑项目,遭遇交通事故受伤系着绷带还在忙工作,为什么要对自己这么“狠”呢?

  熊征宇:做县委书记,不拼不行啊。

  你们说的两件事,前一件,引进雅戈尔汉麻项目,是因为我和企业早就相约,只等北京那边定时间,我就赶过去。后来我胆囊动手术,术后第五天,我接到了那边的电话。这个项目对我们太重要了,又是我主动约的,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只要能下床行走,承诺的事一定要办到,我就坚持去了。去了还真管用,对方老板很感动。投资26.5亿元项目花落嘉鱼,一期工程下个月就要投产了。

  后一件,2014年元月,我去省交通厅汇报长江大桥报批工作,途中遭遇车祸,左手骨折,肋部重创。第二天是县“两会”开幕日子,我请医生连夜处置后,忍着伤痛照常到政协大会致辞,虽站起来又痛得坐了下去,仍坚持参加了人大、政协分组讨论。可能是当时没听医生建议好好休息的原因,至今一遇变天肋部仍隐隐作痛。我当时想法也很简单,“两会”一年就一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问政,你书记不到场听意见怎么行呢!“拼命书记”是大家对我的褒奖,我还不配这个称号。只是我性子比较急,心里总放不下事,觉得这是一个书记的责任。

  记者:人们说,县委书记,“一方诸侯”,权力很大。你怎么看?你是怎样用权的?

  熊征宇:当县委书记,有时感到手上的权力很大,因为自己的每一个决策、每一个部署,关系到地方的发展和几十万群众的利益;有时又感到手上的权力很小,因为你必须按政策、制度、规矩、程序办事。违法违纪的事,官再大也不该办、不能办。无论是干部提拔还是项目招标、土地出让等工作,都有一套严格规范的程序,我只管原则方向,不过问具体操作,按规矩办、按程序办就出不了问题。

  每到一个地方工作,我都要先开家庭会,对配偶、子女、亲属约法三章,算好亲情账、廉洁账。我和爱人双方亲戚多,欣慰的是,家人、亲友对我工作很理解很支持。前不久,农村改水到我舅舅家,舅舅家很困难,想要我母亲给我打招呼,能不能在水管安装上优惠一点?母亲知道后专门打电话叮嘱我:“这几天你舅舅可能有麻烦事找你,他的电话你不要接。”

  记者:你是班长,怎样带头?怎样做班子成员和部下的表率?

  熊征宇: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能做。作为班长,在干事创业、勤政廉政、责任担当等等方面,都应该是带头人,既要有叫大家“向我看齐”的勇气,更要有叫大家“向我看齐”的底气、硬气。

 

  相关报道:对话红安县委书记余学武:从严治党,是对党员干部的大爱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