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第二届中国乡贤论坛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乡贤论坛]这九段感悟让客店镇到处成为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6-12-19 10:12:4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IMG_1062_副本.jpg

钟祥市客店镇党委书记朱克举现场分享美丽乡村建设的九段感悟 记者周三春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三春 通讯员詹学伟)12月18日至19日,第二届乡贤论坛在武汉市江夏区五里界开幕。钟祥市客店镇党委书记朱克举分享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九段感悟,如何让美丽乡村在当地“遍地开花”。
  
  集山区、库区、革命老区于一体的钟祥市客店镇,也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如今还是湖北省旅游名镇,湖北省森林城镇,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
  
  美丽乡村该怎么建?朱克举诠释的“客店模式”主要有四个方式,即因地制宜,生态治污;垃圾分类,常态保洁;就地取材,留住乡愁;还有群众主体,共享共建。
  
  他表示,乡村建设要抓好方向。从生产的角度看,农村是我们的粮缸是我们的衣柜;从生活的角度看,是健康之源,是生命之源。从传承的角度看,是农耕文明的创新,是寻根问祖的归属。从发展的角度看,是农村人自家的乐园,是城里人魂牵梦绕的故乡。
  
  美丽乡村建设的原则,就是“两个融入”,融入生活,融入自然。乡村建设不是城市公园的建设,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定是农村生活气息的扑面而来。乡村建设,也不是花园小区式的建设。要做到两个尊重,一个是尊重村庄的自然肌理,一个是尊重群众的生产生活状态。

IMG_5767_副本.jpg

论坛现场 记者周三春 摄

  美丽乡村建设的目的应该是实现“三个回来”:让花鸟鱼虫回来,让能致富劳力回来,让乡土文化回来。建设内涵则是建设“四美”乡村,即宁静美,纯朴美,风俗美,生活美。
  
  建设美丽乡村还要抓好定位。朱克举介绍,客店镇以“乡愁之旅”为主题,对各个乡村细化标签和定位,在整体串联宣传,取得了不错的影响力。
  
  从措施上看,美丽乡村建设要实现千户生活污水处理,千户庭院小景打造,千户垃圾分类减量的四个“千”。建设方法上则可以采取就势造景,就地取材,就近创业。
  
  最后,干净不干净,好不好看,参没参与,管不用管用?这四个递进的关系,应该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标准。
  
  “美丽乡村建设它是一个系统工程,解决的是不仅仅是美的问题,更是社会问题。”朱克举讲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