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第二届中国乡贤论坛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乡贤论坛]湖北以“四位一体”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6-12-19 10:13:1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IMG_5754_副本.jpg

论坛现场 记者周三春 摄

IMG_1058_副本.jpg

湖北省村镇建设协会理事长王伟华做主题演讲 记者周三春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三春 通讯员詹学伟)12月18日,第二届乡贤论坛在武汉市江夏区五里界开幕。湖北省村镇建设协会理事长王伟华介绍了湖北以“四位一体”理念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和经验。
  
  王伟华指出,乡贤是打开乡村的钥匙,产业是乡村可持续发展的抓手,生态是 “美丽乡村建设”基本的保证,而文化是持续发展不断的源泉。
  
  从中国全国乡村的特质到四个“自”,“自治,自然、自律、自生”的总结,湖北总结出了“群众为本,产业为要,生态为基,文化为魂”的“四位一体”乡村建经验,这是整个湖北乡村建设实践的思路。

IMG_1059_副本.jpg

湖北省村镇建设协会理事长王伟华做主题演讲 记者周三春 摄

  “四位”体系,即“群众为本”,强调乡贤带动,集体合作;“产业为要”,强调是精准定位,三产融合;“生态为基”强调的是绿色自然,配套完善;“文化为魂”强调的是乡教支撑,传统回归。
  
  “一体”是强调新乡村生命体。我们把群众喻为骨,产业喻为血,生态喻为体,文化喻为魂,这就是“鲜活”的新乡村生命体。
  
  王伟华指出,乡村建设分三个阶段:首先是自治组织的建设,清洁乡村;其次是综合治理,美丽乡村;最后是产业运营,小康农村。综合归纳,就是六个步骤:完善自治机制,创建清洁乡村,修复传统文化,规划乡村体系,建设美丽乡村,运营乡村产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