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鄂多条中小河流水位暴涨 府澴河武汉段昨水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6-07-22 07:33:32来源:C-- 长江日报进入电子报

昨日10时左右,在民权街防汛值守点,值守人员依然在坚守 记者许魏巍 摄

    记者张晟 鞠頔 实习生徐曼玮

受第六轮强降雨影响,全省多条中小河流出现了严重汛情,其中府澴河和汉北河均超过了保证水位。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受来水增多的影响,我市府澴河水位在昨日11时达到了30.04米,创下今年最高水位纪录。

降雨集中在中小河流流域

流量偏大不威胁长江干堤安全

此轮降雨为何会导致府澴河和汉北河等中小河流水位猛涨?省防办副总工程师江焱生指着湖北省水系分布图说,汉北河、府河、澴水的发源地都在江汉平原附近,而这里正是此次降雨量最大的地方。据统计,江汉平原、鄂东北等区域的第六轮的降水量普遍达300毫米以上。

如汉北河发源于海拔450米的京山县官桥铺五家岭,在第六轮降水中经历了强降雨袭击,它流经的钟祥和天门等地雨水也不小。这样的强降雨使得中小河流流量猛增,它们以9000立方米/秒的流量汇入长江,导致近日长江汉口站以下流量重回50000立方米/秒以上,助推长江水位连续上涨,超出警戒水位。

省堤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近日中小河流的汛情来势汹汹,但按照未来几天的雨情来看,只要稳固防守,做好巡堤查险,即便中小河流流量偏大,应该不会威胁到长江干堤的安全。

府澴河超过保证水位

武汉段创今年最高水位纪录

受第六轮强降雨影响,7月19日5时至21日8时,府澴河全流域平均降雨174毫米,府澴河水位持续跳涨。昨日,澴水孝感水位32.01米,超保证1.01米;府澴河卧龙潭水位30.95米,超保证1.26米。两地水位均大幅超过保证水位和历史最高水位。

昨日凌晨,省防办向孝感市防指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迅速组织人员加强防守,不间断组织巡堤查险,并制定和完善分洪转移预案,必要时果断采取分洪等措施。

长江日报记者从孝感防指了解到,府澴河20日22时已经启用幸福苑分洪,昨日凌晨1时50分,府澴河东风垸堤段3处子堤垮塌,东风垸大面积进水。昨日下午,第二道防线抢险失败,河水向孝南东山头、朱湖等地蔓延,水漫上107国道。昨日下午,当地交管部门已对八一大桥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

我市府澴河水位在昨日11时达到了30.04米,创下了今年的最高水位纪录。据悉,府澴河今年此前的最高水位纪录发生在7月2日,仅仅约20天后,纪录就被刷新,足见今年雨情汛情之猛。目前,我市主要中小河流中,府澴河超保证水位,滠水超警戒水位,倒水超设防水位。

截至23时记者发稿时,府澴河水位有所下降,到保证水位以下,但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汉北河扒口分洪

最终有利于减轻汉江防汛压力

昨日9时30分许,天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对汉北河龙骨湖段进行扒口分洪。

省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受近期强暴雨影响,21日上午6时,汉北河再超历史水位,水位达到31.35米,超过保证数位1.35米。

由于汉北河堤防已在超高水位下运行达30小时以上,沿堤出现多处险情,经省防汛指挥部会商决定,由天门防汛指挥部在暂不具备爆破分洪条件的前提下,于20日22时30分采取开启龙骨湖、东白湖、肖严湖3处排水闸,并扒开水陆李大桥以下子堤分洪点等措施予以分洪。21日9时30分,对汉北河龙骨湖段进行扒口分洪,分洪点段面宽度为30米,分洪区内约2.7万人按照预案已全部转移至安全区域内。

至昨日19时,汉北河天门站水位降至31.25米。江焱生介绍,昨日凌晨及上午相继采取措施后,目前汉北河水位稳中有降,但该河部分闸口关闭,排水速度较慢,只有1400立方米/秒。在上游不继续来水情况下,按照这个速度,汉北河水位将每小时降低1-2厘米。

市防办有关负责人说,汉北河最终注入汉江,上游通过分洪的方式将减小其水势,对我市汉江的防汛工作来说是好消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