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用生命擦亮胸前的党徽——中国石化党员干部陈鹏龙牺牲在抗洪抢险一线
发布时间:2016-07-25 00:23:1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 记者 陈柯希 通讯员 王志东 熊海  

234_副本.jpg

陈鹏龙(中国石化湖北石油分公司 供图)

  “注意安全,注意安全!”洪水掀起巨浪,卷走了他对同事生命安危的牵挂,卷走了他对加油站排查险情的忧虑,卷走了他对妻子、女儿、父亲的眷恋。

  陈鹏龙,中国石化销售湖北荆门石油分公司党委委员、副经理,于7月20日14时许在京山县永隆镇杨丰加油站附近遭遇洪水袭击,不幸牺牲,年仅40岁。

  7月24日早7时,陈鹏龙的追悼会在荆门市殡仪馆举行。陈鹏龙生前的好兄弟们来了,乡亲们自发地来了,家人亲属们来了,殡仪馆门口的小广场上站了400多人。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向陈鹏龙的亲属发来唁电,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玉普,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戴厚良,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海潮送来花圈。

  追忆陈鹏龙同志并送花圈的还有: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中共荆门市委、荆门市人民政府、湖北石油及中国石化驻鄂企业等单位。

  陈鹏龙静静地躺在鲜花丛中,身上覆盖着党旗。

123_副本.jpg

陈鹏龙(左一)牺牲当天中午,在中石化天门拖市加油站检查注水、压仓情况,防止浮罐险情发生。中国石化湖北石油分公司 供图

  场景闪回。

  7月19日,暴雨突袭湖北荆门,局部地区达到600毫米以上,突破了有历史记录以来的雨量极值。

  雨情紧急,灾情紧急!

  “陈经理,我们这里进水了,大家正在抢险”“好,一定要确保油罐安全、人员安全,明天早上公司开会紧急部署”,入夜,荆门石油分公司所属京山、沙洋、天门等地公司灾情不断,一条条信息汇集到陈鹏龙这里,他忙于应急处置,彻夜未眠。

  7月20日早6时许,陈鹏龙在公司微信群通知8时召开紧急会议。一个多小时后,他主持会议,确定紧急抽调人手组成三支党员干部抗洪救灾突击队,立即赶赴险情严重的京山县抢险。“我和陈士武(安全数质量部主任)、廖方敏(政工部主任)到一线抢险。抗洪救灾就是党员干部践行‘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考场,党员干部必须在一线!”陈鹏龙十分坚决。

  下午1时许,陈鹏龙、陈士武、廖方敏冒雨赶到了京山县永隆镇杨丰街。突然,“砰、砰”两声巨响,惊得三人一怔。凭借十多年分管安全管理工作的经验,陈鹏龙当即判断出这是加油站发生油罐浮罐事故后的声音。若不及时处置,发生油品泄漏,极易引发火情和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果不其然,5分钟后,前方传来消息:不远处的一座社会加油站发生浮罐溢油事故,油品已经开始泄露到洪水中。“当时周围的老百姓非常恐慌,陈经理不停地安抚周边的老百姓并告知救援人员马上使用围油栏,防止油品大面积泄露。”回忆起当天的情景,廖方敏心有余悸。

  社会加油站的事故,让陈鹏龙等人的心揪了起来,担心自己管辖的加油站也有事儿,马不停蹄地往荆门石油分公司所属的拖市加油站赶。

  “断电没有?有没有油花溢出?有没有给油罐注水?”趟着近1米深的水,艰难地走进拖市加油站,还未等站长开口,陈鹏龙连忙追问起来。

  陈鹏龙等人查看加油站库存台账,了解油罐内的余油量,要求站长向油罐采取注水压罐,组织员工转移到安全地带,工作有条不紊。

  陈鹏龙又接到附近加油站的告急电话。“这个车轮子大,靠得住!”确定拖市加油站安排无虞后,陈鹏龙等人找当地农民借了一辆旋耕机,准备往求援的加油站赶。

  那边,水更深、浪更大、灾情更重。

  “安全第一,安全第一啊,人千万不要出事。”临走,陈鹏龙再三叮嘱拖市加油站站长。

  大雨中,旋耕机载着陈鹏龙等3人行驶在京山县永隆镇杨丰街,趟水前行。

  不料,街上水位突然暴涨,一个两米多高的浪涌来,一下子打得旋耕机侧翻,陈鹏龙等3人同时落水。

  “注意安全,注意安全!”陈鹏龙对着离自己2米远的廖方敏大喊。十几秒中,廖方敏被洪水冲出了100多米,在拼命挣扎中抱住了一棵仅小碗粗的树。待他再回头时,已看不到陈鹏龙的踪影。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下午近4时,廖方敏和陈士武相继被搜救人员救起,但陈鹏龙却一直处于失联状态。

  7月22日12时,经过40多个小时的全力搜救,陈鹏龙的遗体被抬上岸,这位持续战斗在抗洪救灾一线的英雄,永远地离开了自己深爱的家人和倾尽心血的工作岗位。

  7月23日,中国石化湖北石油总公司党委追授陈鹏龙“抗洪英雄模范”称号。

456_副本.jpg

陈鹏龙追悼会现场(通讯员 熊海摄)

  追悼会现场,同事们、乡亲们、亲友们不舍陈鹏龙。

  “他太拼了!这个月抗洪抢险以来,公司受灾较为严重的60多座加油站,他全跑遍了,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跑7、8座加油站,睡不到5个小时……”陈士武追忆陈鹏龙,话到一半,泪流满面。

  “他主抓安全生产,平时敢于碰硬,总说自己‘是党员,是干部,事情做不到位,就对不起胸前的党徽’。同事们喊他‘黑脸包公’,但大家最记得住他的,却是他那对谁都显得无比亲切的一脸笑容。”荆门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韩少君谈起陈鹏龙这个好搭档,慨叹不已。

  “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中国石化湖北石油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职工”“湖北省安全生产优秀工作者”。同事们、亲友们细数着陈鹏龙多年来曾经获得的各种先进称号,言语纷乱,荣誉却一个不落。

  “本来是想他陪我出去自驾旅游散散心,他却说‘请不到假’。其实,我知道依他的性格,也许他根本就没向领导和组织上开这个口。汛期以来,他总会每隔两三天打电话回家报个平安,现在再也听不到他‘我还好,你们放心’啦”陈鹏龙的父亲说罢,一时无语凝噎。

  稍歇,老人又迸发出一句话:“我儿子是党员,他做了他应该做的事情,我支持他。”

  老人的眸子里有泪,也有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