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湖北两会]湖北培养师范生拨款将翻番 让乡村教师“教得好”
发布时间:2016-01-30 13:48:3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余梅)如何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1月29日下午,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题的湖北省“两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在洪山礼堂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雁冰表示,2016年将继续在全省落实《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在湖北试点单列师范生招生投档,师范生均拨款将翻倍,为乡村教师“输血”。

  针对让乡村教师“下不去”的问题,徐雁冰介绍,将用学费代偿的方式,即大学生在乡村学校工作一年,将退还一年的学费,鼓励大学生到乡村任教。目前,湖北省有3.1万新机制乡村教师,以后将保持每年总量不变、减一个增一个的办法统一招聘。

  “下得去”还要“留得住”,乡村老师的待遇是关键。2016年,将新机制老师的补贴提高了5000元,给予农村义务教育的老师每人每月600元生活补助,对贫困的农村老师每人每月补贴300元到600元。

  目前,湖北省招聘的3.1万名农村新机制老师中,师范类毕业生仅占45%左右,一半以上是非师范生。如何让乡村教师教得好?徐雁冰提出,非师范生没有接受过师范教育,以后凡是当乡村新机制老师,要不少于半年的职业素养的培训,才能上岗。

  同时,对师范类教育改革,徐雁冰表示,将在2016年开始师范生单列招生试点,实行同批次的分类投档,鼓励选拔一些优秀的高中、初中毕业生,到师范类院校就读。目前,湖北省属高校师范生的培养成本为生均1.2万,针对师范生的财政拨款将由原来的生均1.2万元提高到生均2.4万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