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国政协委员李长安建议定10月第二个星期六为“长江日”
发布时间:2016-03-04 07:43:04来源:C-- 长江日报进入电子报

全国政协委员李长安在驻地接受本报采访

本报讯(特派记者胡雪璇)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李长安等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将每年10月第二个星期六定为“长江日”,调动全民保护长江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共促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

“长江,正承受着前所未有的环境压力。”李长安介绍,有调查表明,长江已形成近600公里的岸边污染带。“早在2012年,水利部水资源公告数据显示,全国废污水排放总量785亿吨中,有近400亿吨排入长江——几乎相当于一条黄河的水量。”

“十多年来,由于教学和科研的需要,我曾考察过长江干流沿线的绝大部分地区,发现大部分群众保护长江的意识还不高。”李长安说,没有群众的参与,没有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向绿色转变,没有群众对长江生态环境破坏行为的监督,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双赢”的目标也就难以实现。

李长安建议,将每年10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定位“长江日”,在这天集中开展宣传活动、环保公益行动、集中执法和法制教育活动、保护母亲河表彰活动、发布《长江生态环境现状年度报告书》等。

为何选择这一天为“长江日”?李长安认为理由有三:一是此时一般是长江汛期后的低水位,长江洪水期携带的大量垃圾一般都沉积在沿江两岸的岸坡上(高水位附近),通过这项活动可使这些垃圾得到清理,有效地减少对长江的污染;二是汛期形成的大量坡地侵蚀冲沟、崩岸等,可通过“长江日”活动进行整治和修复;三是此时正是长江流域秋高气爽的时节,便于户外活动,可将此项活动与秋游结合起来,使得此项活动更加便于开展。

据了解,李长安委员的这一建议,得到了多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的支持。徐旭东、袁伟霞、唐瑾、石文先等多位委员联名附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