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党代表风采]姚辉:森林深处“猴爸爸”
发布时间:2017-06-25 08:43:36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姚辉与金丝猴结下不解之缘。

湖北日报讯 图/文 记者 翟兴波 通讯员 张珊珊

参与过2个国家级、5个省级课题研究,在国际国内发表过20余篇论文,获过国家专利、拿过省重大科技成果奖,参与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他叫姚辉,神农架国家公园科研院副院长,今年新当选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从事神农架金丝猴研究与保护已12年,他是名副其实的“猴专家”,他却谦称“我只是个‘猴爸爸’”。

1999年姚辉中专毕业,在神农顶当景区管理员。2005年神农架大龙潭野外金丝猴科研基地组建野外考察队,他自愿报名,从此与金丝猴结缘。

这支科考队当时平均年龄仅24岁、无丝毫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有人质疑:“就几个毛头小伙,研究得了金丝猴?”

面对质疑,姚辉以工作实效回应。他为科考队定下目标:不能把金丝猴跟丢了,又不能吓着它们,数据要准确。他和队员每天负重百余斤,背着帐篷、睡袋、望远镜、GPS装备,循着金丝猴活动轨迹,穿梭于原始森林。

行程2万余公里,调查范围400平方公里,科考队对神农架野外金丝猴分布情况形成科研记录观察表1万多份、工作日志20多万字、资料照片3.3万余幅、影视资料700多小时,并首次统计到神农架金丝猴种群数量、栖息地、食物种类等珍贵数据。

在完成全面调查后,姚辉发现,寒冬时节食物匮乏,严重威胁着金丝猴的生存。他决定尝试人工补食。但金丝猴警惕性高,一开始实验很不顺利。为接近猴群,姚辉在严冬连续几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蹲守,一次次试探猴群反应。

刚开始,将苹果插在金丝猴路过的树枝上,但不奏效。后改用金丝猴常吃的松萝包裹苹果,但吃完松萝后,金丝猴扔掉苹果就跑,实验仍无进展。到第8个月时,一只金丝猴壮胆尝了一小口,第二天啃一大口,第三天吃掉了整个苹果。由它带领,其余猴子才跟着来吃苹果。

人工补食,创造性地解决了金丝猴因冬季食物匮乏而大量死亡的重大难题。基地也由此成为我国首个野生金丝猴研究平台。神农架金丝猴渐渐发展到9个种群,数量翻番,目前已突破1300只。“去年11月,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挂牌。我们已搭建起神农架金丝猴保育生物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大龙潭金丝猴野外研究中心、神农架姊妹峰金丝猴人工繁育基地、国家林业局(神农架)金丝猴保护与研究中心、湖北省金丝猴保护研究中心五大科研平台。作为基层科研保护战线的党代表,我准备了《如何让科研成果实现转化应用》的发言提纲,希望呼吁更多人才来神农架,成为‘猴爸爸’‘猴妈妈’,让神农架现有的科研平台承担起更多科研重任,推动更多科研成果转化。”姚辉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