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党代表风采]袁晓燕:临终关怀捍卫最后的尊严
发布时间:2017-06-26 08:17:49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图/文 记者 李婷)当上护理部副主任后,袁晓燕比以前更忙了。23日晚,她跟护理员交待晚班工作后,饭都顾不上吃一口,就匆匆赶往住地。

作为临终关怀师,袁晓燕10年服务近3000名长期重病不能自理的老人,陪护334名孤寡老人和81名社会老人安详离世,是唯一从护养中心创办坚守至今的护士。

省荣军医院老年护养中心,是我省唯一免费收治孤寡老人的临终关怀机构。入住的老人都无儿无女,照料与送行都由护士完成。

老人们有的长期卧床满身褥疮,各种排泄物伴着恶臭;有的脾气古怪情绪暴躁,见人就吐口水;更多的是昼夜呻吟……袁晓燕总是面带微笑,喂水、换尿片,用真诚融化他们心中的寒冰。

老人在院里离世,丧葬标准不含遗体化妆等项目。袁晓燕克服恐惧,认真擦洗、更衣、化妆送终,让他们在生命最后一程,能走得体面一点。

2014年3月,省荣军医院成立“晓燕护理组”,推广袁晓燕自创的服务规范。

“护理队伍越来越壮大,服务也在转型。”袁晓燕说,目前护理组已扩至12个,由党员带头,成员由最初5人发展到现在30多人,服务对象也由原来的孤寡老人,加入了社会老人。

“目前我们正创建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她的目标,是5年内探索出一套可推广应用的护理员从业标准和规范。

她说,临终关怀,标志着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她建议建立科学长效护理员管理机制,有计划、分期、分类培训培养医养结合型护理员,让更多社会老人也能享受临终关怀。

袁晓燕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省先进工作者、荆楚楷模、感动荆楚十大敬老楷模和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被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