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党代表风采]退休干部带村民致富 20年助农增收5.1亿
发布时间:2017-06-27 10:20:01来源:楚天都市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罗官章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王荣海 摄影:记者魏铼

80岁高龄,60年党龄;退休干部回乡当农民,带领村民致富,20年帮助村民累计增收5.1亿元。前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见到参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罗官章代表时,他正在精心准备发言稿。他说,不管在岗还是退休,都要始终牢记党员身份,“我之前怎么做,现在还怎么做,只要还爬得起来,就决不‘退休’!”

退休回乡带领村民致富

五峰县,湖北28个国家级连片贫困县市之一。罗官章的老家牛庄乡,平均海拔1540米,俗称宜昌的“西藏”。在这片高寒山区,村民们世世代代都在与贫困作斗争。

今年80岁的罗官章,曾担任牛庄乡党委书记13年。他带领群众开山劈路,“划旱船修电站”,创造了闻名全省的“牛庄精神”,他也因此获得省劳动模范称号。1997年,他从五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位退休,回到牛庄乡当起农民。

此次参加党代会,罗官章因身体原因,由女儿李秀英来汉陪护。李秀英说,父亲刚回老家时,很多村民议论说:“罗老在城里待久了,回乡来锻炼身体享清福。”但父亲笑而不语。其实,他是想趁着身体还硬朗,带领村民们走上富裕道路,还清自己对乡亲们多年来的“亏欠”。

三年攻克天麻繁育技术

“山大人稀,要找一条脱贫的好路子不容易,盲目蛮干可不行。”谈起带领乡亲们致富的心得,罗官章说。

五峰的大山里,生长着野生天麻。这是一种名贵中药材,当地农民常趁农闲去挖,但全乡一年最多只能采到500多公斤。如果攻克了天麻人工有性繁殖技术,既能保护野生资源,又能扩大产量。这个愿望,在罗官章的心里埋藏多年。退休后有了大把时间,可以好好琢磨这件事,他准备用10年甚至更长时间来完成。

天麻人工栽培,即使是同一块田,有的长,有的不长。当年和罗官章一起做试验的村民吴林德,对那段没日没夜的日子记忆深刻:“又是授粉啊,又是培养菌种啊。这些科技的东西,以前我们想都不敢想。”

但罗官章始终没有放弃。经过三年100多次试验,2000年5月,他终于在25平方米的试验田里收获天麻有性繁殖的“第一粒种子”。

罗官章付出的,除了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辛劳,还有两根手指。在制作菌种培育设备时,他的拇指和食指不慎被钢锯锯断。“两根手指头落进一大堆锯末里,找了半天没找到……”李秀英红着眼圈说。

如今,牛庄乡的天麻种植面积,从20年前的220平方米,发展到1万多平方米,农户的收入大大增加。

20年帮农户增收5.1亿

在李秀英眼里,父亲从回乡起就没闲过。即便现在已是80高龄,他还养了两头猪、十只羊、几十只鸡。

牛庄乡九里坪村农民杨绪超三兄弟,原先住的是茅草屋,轮流穿一双破球鞋。1999年初,罗官章登门动员他们种天麻,帮助贷款3000元,并免费提供菌种和技术指导。当年,三兄弟净赚1万多元,新建了砖瓦房。几年后,杨绪超又建新房,还买了电视、冰柜、太阳能热水器等电器,日子过得蒸蒸日上。

“现在,我父亲种什么,大家都跟着种什么。”李秀英自豪地说,20年来,跟着罗官章种植药材、烟叶、蔬菜的1500多户农民,累计增收5.1亿元。

20年来,带领村民走向富裕的罗官章,掉过泪、流过血,但从来没有后悔过。“我之前怎么做,现在还怎么做,只要还爬得起来,就决不‘退休’!”他坚定地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