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五年目标符合“跳起来摘桃子”引党代表热议
发布时间:2017-06-28 08:55:44来源:楚天都市报进入电子报

原标题:“5万亿是跳起来可摘的桃子”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代表们正在热议党代会报告 楚天都市报记者魏铼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文杰王荣海

“报告提出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太振奋人心了!”“报告提出的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定性定量,符合省情,是肯定能实现的。”连日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引起了代表们热议。

五年目标符合“跳起来摘桃子”

报告提出了“六新”目标,其中到2022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5万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5万元,农村居民达到2万元。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陶良虎代表表示,过去五年我省经济发展成果显著,总量位居第7位,已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同时,经济结构也得到了优化,第三产业的GDP占比首次超过了第二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5575亿元,千亿产业增加到17个,这些数字都非常振奋人心。“过去,我省的城乡居民收入水平都低于全国平均数,现在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双双跑赢GDP,农民人均纯收入还超过了全国平均数,成绩来之不易。”

陶良虎说,尽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经济总量进入了全国第一方阵,但财政收入居全国第9位,还没有进入第一方阵,“这说明我们的经济规模与质量、效益还不相适应。”

陶良虎表示,报告也直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重大举措是“四个全面”,包含18项重要任务,这些任务是具体而切实可行的,操作性很强。“所以,我认为5万亿元的目标是积极的、可行的,符合省情,符合‘跳起来摘桃子’这一预期。”

省委政研室、省改革办副主任陈世强代表表示,5万亿的目标不是凭空想象的,是省统计部门精确测算出来的。2016年全国GDP增长6.7%,我省增长8.1%,高出全国1.4%。未来五年,我省GDP增速也肯定会继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以2016年3.23万亿元为基数,按照每年6.5%—7.5%的增速,同时参考物价因素和产业结构的变化,5万亿元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对于202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5万元、农村居民达到2万元的目标,陈世强说,这是根据我省近年来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幅度以及未来增长趋势,按照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的要求测算出来的,也是能够实现的。

2020年全省所有市州可通高铁

报告提出,将加快高铁建设,构建以武汉为中心的高铁“米”字网,实现所有市州通快速铁路。

武汉铁路局党委书记宋强太代表表示,全省只有荆门还未通高铁。目前,涉及荆门的高铁项目已纳入规划,将加快开工建设。“十三五”时期湖北境内铁路将新增2000公里,到2020年全省铁路将达6000公里,实现各市州通高铁。

来自十堰市交管局的贺文勇已连续担任三届省党代表,对我省的交通发展感受明显:以前从十堰坐火车到武汉要六七个小时,现在坐动车只要4个多小时,以后武汉至西安高铁开通,十堰到襄阳只要1个小时、到武汉只要2个小时,极大方便了高铁沿线的居民出行。

“让群众腰包鼓起来”振奋人心

报告指出,5年来,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9.9%、84.5%,共减贫411万人。

十堰市实验中学老师尚良萍代表说,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令她感受深切。学校以前只有微机室和图书阅览室,近5年来,新增了现代化的音乐室、绘画室、舞蹈室,还有现代化的录播室,让孩子们享受到现代化的教育。现在新进的教师70%都是研究生学历。这两年城区学校贫困生数量大大减少,有时“两免一补”名额还分配不出去。

尚良萍说,报告多次提出,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省人民,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这些话语听起来真切,振奋人心,说到了大家心坎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