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一诺千金”呼唤制度保障
发布时间:2017-06-28 07:52:07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武汉市新洲区建立诚信广场,倡导诚信文化,并将全国道德模范江玉珍、江远斌姐弟的“良心秤”作为广场标志性建筑。(记者 倪娜 视界网 程书雄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康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如何加快诚信体系建设、打造良好信用环境,让“一诺千金”得到制度保障?

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爱清代表认为,构建诚信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发力、协调一致,通过制度建设构筑全方位、无死角的社会诚信体系。要大力倡导契约精神,培育诚信文化,并采取有力治理措施,筑起对失信者的堡垒。

周爱清建议,要持之以恒搞好顶层设计,通过织密制度“笼子”,有效遏制诚信缺失问题。“要不断完善奖惩制度,全方位提高失信成本,对行为恶劣、后果严重的失信行为进行惩处,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同时,持续加强诚信文化建设,让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打造良好信用环境。”

武汉市江岸区民一庭庭长郑小红代表认为,消除“失信”危机,既要依靠个人道德素质的提升,又要注重强化法规制度的建设,把伦理道德的柔性规范和制度法律的刚性约束结合起来,提高违法失信的社会成本,构建起不愿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体制机制,形成诚信建设的有效保障。

社会诚信度的降低,不仅影响了群众切身利益,也让法院执行工作举步维艰。“很多‘老赖’拒不履行,导致法院判决成为一纸空文,严重影响了法院的公信力。”郑小红建议,建立健全跨部门协同监督和联合惩戒机制,明确限制项目内容,加强信息公开与共享,提高执行查控能力建设,完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完善党政机关支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制度。

枣阳市人民法院公诉科科长乔富粤代表建议,要将诚信记录与经济利益、个人名誉、企业声誉乃至所有与社会打交道的利益直接挂钩,让“老赖”寸步难行,随时受到惩治,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

近年来,各级法院对“老赖”等失信者进行社会曝光,形成了有效的震慑。“在惩戒之外,希望未来加大对诚实守信典型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舆论氛围。”老河口市人民法院民三庭法官胡琼代表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