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代表热议全面振兴实体经济与扶持高新产业
发布时间:2017-06-28 10:04:19来源:楚天金报进入电子报

代表热议全面振兴实体经济与扶持高新产业
让创新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

图为:我省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资料图片)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乔奇 赵贝

党代会报告要求,未来五年湖北要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对这一要求,参会的企业界党代表都感到非常振奋。如何全面振兴实体经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做大做强一批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大力扶持“专精特新”和科技型企业,培育壮大一批细分市场领军企业,代表们畅所欲言。

挖掘本地大企业招商优势

报告认为,“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建设深入推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有力实施,为湖北加快支点建设搭建了新平台。

对此,代表们认为,未来五年,要增强湖北经济发展新动能,全面振兴实体经济,湖北具备一系列的条件和优势。

以招商引资为例,要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优质项目的落地仍是重中之重,而湖北目前已有的系列大型企业、在汉央企等资源,本身就可以成为以商招商的好平台。“落实报告的精神,国企、在汉央企需要做表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中交二航局王世峰说。

王世峰介绍,中交集团每年的项目规模都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如果通过企业在汉的优势,将这些项目多拉点到湖北来,对湖北和企业本身都是双赢。“所以我们需要做好央企投资与湖北市场之间的服务员和联络员。”

中国石化销售公司湖北石油分公司张华也认为,应深化湖北企业与央企的合资与合作,重视驻鄂企业发挥总部作用。

湖北工建集团刘光辉说,在大企业招商的同时,湖北有条件加强产业聚合,打造具备全国甚至全球优势的细分产业。比如建筑业,还有一些传统的制造业,湖北的优势本身就很明显,大企业多,可以进一步进行聚合,形成拳头。

龙头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

湖北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一批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大力扶持“专精特新”和科技型企业,培育壮大一批细分市场领军企业,不少代表结合自身企业实际进行了思考。

光纤行业已成为湖北的优势行业,行业特点就是变化快,一日千里、瞬息万变。对此,武汉邮科院鲁国庆介绍,武邮正着力在发展模式上进行三个深化:一是深化以市场需求为核心的变革;二是深化以资本为纽带的产业扩张;三是坚持实施国际化为目标的“走出去”战略。

可以说,武邮及其所在的中国光谷,都深刻受惠于正在进行的发展模式变革。应对新的市场需求所诞生的一系列新业态、新经济类的创业主体层出不穷,创业资本、风险投资与产业资本正全面对接当地创业团队与技术团队,不少企业已成功开始全球化布局。

高新企业的孵化是发展模式变革中的一个亮点。湖北省长投集团何大春介绍,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该集团投资的武汉光谷企业天地,以“科技金融”为主题,着力打造集产业培育转化、科研行政配套于一体的创意产业孵化园,目前发展态势喜人。

打造高新人才聚集高地

经济新动能,最终需要建设和形成一个“英雄辈出”的人才梯队。

来自骨干企业、高新企业的许多代表都重点提出,湖北要进一步在留住人才、培养人才方面发力,依靠人才使用机制创新,让优秀的科研、技术、管理人员能够留在湖北、建设湖北。

中南工程咨询设计集团张云认为,创新、人才和改革,是未来企业开始新征程最核心的三大方面,他侧重提到企业对人才的使用和培养。近年来,该集团不断通过机制体制改革,为人才创造优良的做事、干事和成事的环境。尤其是推进技术和管理骨干持股,给优秀人才戴上“金手铐”,企业的科技实力与日俱增。

湖北近年来在留住人才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组合拳。今年3月,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我选湖北”计划大力促进大学生在鄂就业创业的意见》提出,建立实习实训基地、留学生实习基地、人才超市等9项措施,实施实习实训补贴、企业吸纳就业补贴、创业扶持补助、住房保障等6项政策。武汉市则推出“留住百万大学生”行动,尽最大努力为荆楚大地留住人才、吸引人才。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