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群山深处通公路索道飞渡成景观
发布时间:2017-06-28 09:03:02来源:楚天都市报进入电子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这条索道曾是村民走向山外的捷径

茫茫群山,峡谷间碧绿的溇水河蜿蜒流动。

鹤峰县铁炉白族乡渔山村,紧邻湖南省桑植县临溪河乡,是湖北省最偏远的山村之一,三面被峡谷包围。位于后山的六组和七组,与外面世界连通的捷径,就是那根架设在两座山峰间的索道,索道距谷底有近600米,相当于160层楼的高度。

17日一大早,六组村民夏新鹤就扛着大包小包的茶叶来到索道前,先把包裹搬上钢筋“篮子”,随后自己也钻了进去。“这条索道是我们运货出去最快的通道。”夏新鹤笑着说,常年坐索道,他早已练出了胆子。前日,由楚天都市报记者拍摄的这条《群山深处通公路索道出村成追忆》专题短视频在本报“两微一端”平台上发布,数万网友观看。

当年单独的一根钢索,如今被三根新钢索替代,上面涂满黄油防止生锈。720米的跨度没有变,不过动力从柴油机换成电机,速度也放慢了很多,以往单程三五分钟,现在要将近17分钟。这些都是为了安全。

从索道上望,两侧的山壁上有浓密的树丛,也有裸露的岩石,溇水河从谷底流过,看起来只是细长的一条。峡谷间清风吹来,满眼绿色,令人心醉。

20年以前,渔山村后山的两百多村民要出村,得从一侧的山下到谷底,过了溇水河,再爬上另一侧的山。1997年建成的索道跨越这两座山,成为他们惊险但是最为便捷的出行方式。

村支书饶以明介绍,改善出行条件,修建出山公路,一直是村民的期盼也是政府的大事。去年9月,县里投资380万元,对通往后山的7.2公里道路实施硬化及安保工程,预计今年7月底8月初竣工。今后,村民出山就有宽阔的水泥路了。将来,索道经过改造后,将开发成山区旅游项目,吸引更多人来领略武陵深山的美景。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全媒体记者何婷通讯员万中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