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文化内涵助力建设旅游经济强省
发布时间:2017-06-28 10:23:13来源:楚天金报进入电子报

■评论

文化内涵助力建设旅游经济强省

□特约评论员戴军

6月25日,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隆重开幕。党代会报告中,建设“绿满荆楚美如画,水光山色与人亲”美丽家园,“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建设旅游经济强省”的重要部署再次引发人们对湖北文化旅游的关注。

古迹众多、名人辈出的湖北,具备发展文化旅游的良好条件和基础,“一江两山”生态文化旅游区享誉海内外,旅游文化经济发展成效明显。据省旅游委初步统计,“十二五”期间,湖北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20亿人次,年均增长20.51%;实现旅游总收入1.59万亿元,年均增长24.44%。

发展旅游经济,必须注入文化的内涵。事实上,将文化的诸多因素,融入到旅游经济之中,使其由文化“软实力”转化成经济“硬支撑”的成功范例,在荆楚大地屡见不鲜。如秭归“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潜江“曹禺文化周”、荆州关公文化节等,皆因为文旅结合、相得益彰,不仅让文化得以传承,还加速了地方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与早年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不同,今天的文化早已不再是服务于经济的配角,业已成为登台唱戏的主角。譬如通过举办节会活动,文化也找到了服务于经济并由此带动自身发展的有效途径。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到来,湖北旅游业已迎来发展黄金机遇。强化人才队伍培养,加强旅游品牌的打造,完善文化产业的布局,是湖北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课题。

可喜的是,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湖北在积极行动。在荆州,2017年在建重大项目达24个,计划投资额度100亿元,完整展现楚国800年历史的方案已经设计完成;在孝昌,乡村文化旅游节和桃花、油菜花“双花节”接踵而至……按党代会报告所述,强化主中心、复兴大武汉,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文化创意中心的同时,湖北还将支持襄阳建设成为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和长江经济带重要绿色增长极;支持宜昌建设成为长江中上游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世界水电旅游名城;支持神农架林区建设成为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

湖北人文景观目不暇接,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相信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征程中,只要为旅游经济强省提供更多文化支撑,让经济产业链流淌更多文化的基因,我们定能奏响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壮丽交响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