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口说两会丨装上“创新驱动器”,你我皆是“新新人类”
发布时间:2017-03-09 18:40:1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张口说两会”录制现场

张口说两会,我们今天聊一聊创新。刚才我和我的同行商量了一个题目,叫做“装上‘创新驱动器’,你我皆是‘新新人类’”。

我们想,这样的一个“创新驱动器”,引擎是政策,动力靠科技,耐力靠教育,活力靠文化。 应该说,政策、科技、教育、文化,这些因素共同构成了我们的“创新驱动器”。如果我们装上这样的一个“创新驱动器”,我们每个人都会成为“新新人类”,也就是会适应我们新经济、新科技、新消费、新产业。就像很多科幻大片所描述的一样,我们迎来美好的“新新人类”的生活,应该是指日可待。

我们人类,目前生活在地球上的60多亿人都是智人的后代。早在70多万年以前,当时的智人统一了全世界。人类不断地进化,每一次大的变革,都是科技引发生产力的变革,从而再带动生产关系的变化,引起社会制度的变迁 。一部浩瀚的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创新的历史。

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共出现了121次“新”字,为什么呢?这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密切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新发展理念中,创新居于首位,足以可见党中央国务院对创新的重视程度之高。这两年,我们经济发展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很多人就关心这个“进”从哪里来。我想这个“进”就应该从我们的头脑中来,从我们的智慧中来,从我们的创新中来。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特别关注两个数据 一个是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了51.6%,另一个数字就是科技进步贡献率上升到56.2%。这两个数字非常了不起,前一个数字说明了我们的结构调整,取得了质的飞跃。后一个数字说明,我们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明显。

电视剧《大秦帝国之崛起》剧照

最近有一部央视播的《大秦帝国之崛起》的电视剧,受到观众的普遍欢迎。大家谈到这个电视剧的时候,也有很多网友议论其中的服装道具,觉得春秋战国时期他们的这一些服装过于绚烂多彩,好像是不是有点假。

我在这里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一点都不假。因为在我们湖北省荆州市博物馆有一个“镇馆之宝”,是一床非常大的丝绸的被子。我当时看到这这一床被子之后,非常震惊,不仅仅是因为在那么久远的年代,他们就能够制造出这么绚丽的丝绸,而且历经上千年质地不腐烂,质量非常的好。我感兴趣的是,那一床被子中间有一道弧线。嗨!刚好是躺在床上人的脑袋伸出来的那一个空间,盖这一床被子,我们就不容易感冒啊。在那么久远的年代,我们楚人的祖先就设计了这么精美、构思精巧的一床被子,我觉得这就是创新的力量。

湖北荆州市博物 馆 绢底绣花绵衾

我们湖北创新的历史绵延不绝,创新的例子也不胜枚举。比如说,著名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他就是楚辞的创立者,楚辞的出现标志着中国诗歌从集体合唱进入到个人独唱的时代。北宋时期的毕昇是我们湖北黄冈人,发明了胶泥活字印刷术,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技术。还有我们的大医药学家,明代的李时珍,历时28年最终完成了192万字的巨著《本草纲目》。现在我们中央提倡振兴中药,那《本草纲目》应该说是学中医吃中药者必不可少的读物。达尔文都称,《本草纲目》是中国的百科全书。屈原、毕昇、李时珍这些闪亮的名字,构成了湖北深厚的创新文化资源,传承着“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楚文化的优秀精神。

今天在创新成为热潮的背景下,再来重新看我们的湖北,发现有很多先天的优势。比如说湖北在校大学生的比例居全国第一位。大家都知道,中国光谷,在武汉有一句话讲,在光谷未来城的员工食堂吃个饭,身边坐着的可能就是全球顶尖的科学家。在这里茶余饭后谈论的,也许是一项会改变世界的研究。目前,中国光谷聚集着3000多个海内外人才团队、近300名国家千人计划的专家、100多名武汉城市合伙人。这么多人才汇聚在一起,武汉的光电子产业遥遥领先于其他地方。

中国光谷新地标——武汉新能源研究院大楼,犹如一朵盛开的马蹄莲。屋顶铺设有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建筑对环保节能新技术的应用让人叹为观止。

2016年,湖北获批国家创新型省份试点。我这里有一个来自于科技部的数据,包括湖北在内的7个创新型省份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到全国的58.8%。 我想,在“创新中国”的宏观政策下,像湖北这样智力资源富集的地区应该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发挥好引领和领头雁的作用。

最近,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同志又提出,今后5年内要吸引100万大学生在武汉落户。我想,未来靠的是青年,靠的是知识,有这么好的一个创业平台,武汉的创新的成果一定会层出不穷。

新华社驻日本的记者华义使用的辐射剂量仪

新华社驻日本的记者华义到日本福岛去测当地的核辐射量,他测核辐射这条新闻在网上传得非常火爆。后来我们新华社的同事通过微信告诉我,并建议我去采访一个人。这个人是谁呢?就是发明华义当时手持的测核辐射量的这样的一个仪器的发明者,这个发明者就在我们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的教授、博导谢国庆老师所带的团队,经过多年的攻关,研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辐射计量仪,华义就是带着我们中国自主研制的测量仪到日本去测它的核辐射量。

说到创新,我们就会想到毛主席著名的一句话,叫做“敌人有的,我们要有,敌人没有的,我们也要有”。现在在太空,在高科技领域,我们现在已经拥有很多敌人没有的东西啦。今后我想随着政策的引导、科学与教育的兴起、创新文化的蓬勃发展,我们的“创新驱动器”会逐步地背到我们民族的脊梁上,背到我们每个人的肩上,然后我们昂首挺胸地迈向未来。

张口说两会,今天我们就聊到这,再见。

【漫画】张口说两会丨装上“创新驱动器”,你我皆是“新新人类”

图为:本文作者张先国 漫画肖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